医道传薪 临证启微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5-2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2017年5月26日上午,以“医道传薪与临证启微”为主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与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联合主办的 “中国中医科学院第十七期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在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六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有中国中医科学院的硕博士研究生约60人参加。此外,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及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多名博士后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此次沙龙邀请中药研究所唐仕欢老师作为本期点评专家。

    本次学术沙龙以中医学习传承方法和中医临证经验分享为主要内容。三位2016级博士研究生做了交流演讲。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刘刃同学以“适宜基层医生的中医传承方法”为主题,介绍了当前基层中医师的中医学习和传承现状,并以胸痹病的辨证法传承为例介绍了相关医案的学习和整理方法。广安门医院的汤阳同学以“对‘上火’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介绍了自己临床治疗火证的辨治思路,并与同学们分享了相关验案。广安门医院的程若东同学以“益气活血通络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为主题,介绍了该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理论依据,并以两则验案为例分析了相关临床应用。 

此外,本次沙龙还请到了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的博士后张绍峰老师。张老师以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为例,告诉同学们学好中医关键在于“爱心”与“毅力”。“爱心”就是爱病人,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毅力”就是勤于积累,厚积薄发。之后,张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国医大师段富津教授治疗痹证的经验,讲解了“羌活胜湿汤”、“独活寄生汤”和“身痛逐瘀汤”的辨证要点和加减应用。

针对每一位演讲者和演讲内容,点评专家唐仕欢老师都从基础理论和临床应用两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现场参会同学也从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层面与演讲者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在学术互动中,与会老师和同学们针对中医传承现状和改进方法提出了诸多建议,对于火证、热证的鉴别和辨证思路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第十七期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结束时,参会老师和同学们认为此次沙龙健康积极的学术气氛让大家振奋和激动。同学们希望进一步扩大这个平台的影响力,让更多不同专业背景和社会经验的老师和同学参与进来,实现学术沙龙“碰撞、共享;融合、共进”的宗旨。一些同学强烈建议将每次沙龙录像放置网上,便于給那些错过参与沙龙的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安宏 贡磊磊 高恋丽稿)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