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古老的中医药注入现代活力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5-26  内容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原标题:为古老的中医药注入现代活力)

湖北日报讯 □ 本报评论员

在医学高度发达的今天,怎样提高中医药所处位置?如何让中医药在新时代中获得新发展?不仅事关人类健康这项伟大事业,也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必然要求。

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强调“天人合一”“阴阳五行”,讲究“食饮有节”“起居有常”,倡导“大医精诚”“仁心仁术”,体现了道法自然的哲学智慧和厚德载物的人文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利用好,需要厚植中医药文化的沃土,让中医药走出古老、神秘的固化印象,服务更多人的生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让中医药重获生机,不仅需要我们有足够的文化自信,还需要在中医药现代化上做足文章。举世瞩目的青蒿素,就是中药现代化的成功示范。如何创新科研机制,加快构建现代中药研发体系和技术平台,推进技术创新和药物开发,是中医药走向现代化,走向更广阔天地的关键。

我省有悠久的中医药文化,炎帝神农尝百草,“药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片区生长着近4000种中药材,神农架更是一座中药材金矿。为古老的中医药注入现代活力,有必要从研发、产业、应用等多方面下气力。发挥我省的比较优势,以产业规划引领特色发展,以科技创新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进一步创优中医药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就能打造出闪亮的中医药名片。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