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援非中医曹文珠为万人提供医疗服务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5-23  内容来源: 江西日报

(原标题:2年 援非中医曹文珠为万人提供医疗服务)

彭建新 本报记者 余红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之后,吉安市新干县的曹文珠,接到突尼斯4名学生的电话,感叹这次来中国,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中医的伟大。

这4名学生是曹文珠在援非时的“弟子”,这次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起来到了中国。被称为新干县中医援非第一人的曹文珠,在援非的两年时间里,累计为1万多名非洲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用精湛的针灸技术,让非洲人民见识了中国传统中医的博大精深。

过关斩将去“援非”

回想起两年前,也就是2014年11月24日,以中医针灸专家身份,赴非洲突尼斯开展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曹文珠仍历历在目。

那是2014年年初,第一次看到招募援非医疗队的消息时,曹文珠脑海中不断闪现在电视里看到的医疗援助的感人画面。

与家人商量后,他报了名,从新干县到吉安市,再到省里,一路过关斩将,通过了层层筛选考核。专业考核对他来说“不算事”,最难的是语言。突尼斯是讲法语的国家,援非人员必须学会说法语。

可曹文珠一点法语基础都没有,一切从零开始。“难度还是相当大!”曹文珠坦言,这对他来说是挑战,加上年龄偏大,学习起来相当吃力。

为了把法语学好,有一段时间,曹文珠吃饭、睡觉,脑子里全是各种法语单词。在他的努力下,经过半年的学习培训,他的法语越来越好,终于通过了最后一次考核,如愿成为第21批中国援突尼斯医疗队的一名成员。

医术精湛赢口碑

异国他乡,一切都新鲜而陌生。虽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知识储备,在国内也接受了严格的语言培训,真正应用起来还是有些吃力。

曹文珠主动与搭班的突方医护人员沟通交流,向他们请教,与他们对话,加上《法语词典》的助力,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然而,对于针灸的治疗手法,突尼斯人很少见过,不少患者有抗拒心理。有一次,一名患者由两人搀扶进来,表情极度痛苦,曹文珠询问病人后得知,患者因搬东西不慎扭到腰部,判断为“腰椎小关节紊乱症”,打算行针灸加火罐配合推拿手法治疗。可患者因为怕针灸治疗会疼痛,有抵触情绪。

曹文珠耐心地向他解释,征得其同意后,依次使用针灸加火罐,行中医推拿复位后,患者当场就可以行走,令患者备感惊奇,不禁伸出大拇指,连连夸赞曹文珠“beaucoup de bian”(法语,意为太棒了)。

慢慢地,曹文珠的医术得到突尼斯人民的认可,口碑越来越好,找他治疗的患者络绎不绝。就连原突尼斯坚都拜省省长的妻子哈达夫人也慕名而来。哈达夫人患有风湿病及颈腰椎病,为了给她治病,曹文珠经常带上队长及翻译,到她家做针灸治疗,与她结下深厚的友谊。

热心传播“江西灸”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点什么,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曹文珠说,援非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选择。

从援非的第一天开始,夜深人静时,曹文珠就常想,总有一天,自己要回国,患者怎么办?怀着这种救死扶伤的情怀,曹文珠在日常工作中,有意识地培养了4名突尼斯学生,让他们学会了“江西灸”的疗法。现在,4名学生与他保持着热线联系,有情感交流,也有知识问答。

在突尼斯两年,曹文珠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患者服务,给他们讲解中国悠久的中医文化,江西灸的特色,敞开心扉与突尼斯人民交朋友,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看到中国人的热情与友好。

转眼,援非工作就要结束了。突尼斯卫生部还专门为中国医疗队举办了隆重的欢送仪式,称赞中国医疗队是两国“合作典范”,并向医疗队赠送了银制橄榄树等礼物。

圆满完成国家援外任务,为祖国赢得荣誉,曹文珠回想起这段日子,备感兴奋自豪。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