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子宫肌瘤怎么办?是中医还是手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4-25  内容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得了子宫肌瘤怎么办?是中医还是手术?

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多发于育龄期妇女,但现在,更年期前后发病或复发,甚至绝经后子宫肌瘤仍继续长大的越来越多。由于环境、食物、压力、生活方式、生殖规律改变等因素影响,现代社会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巧克力囊肿、腺肌症、慢性盆腔炎等妇科疾病高发。同时,由于天气转热人体消耗大、免疫力低,妇科炎症感染几率高,容易刺激引发肌瘤囊肿等妇科“肿块”长大或复发,出现一系列临床不适症状。

得了子宫肌瘤一定要手术吗?多发性子宫肌瘤怎样治疗才好?带着读者的诸多疑问,我请教了来自上海的妇科专家。

专家解释说,尽管现在各种手术、微创手段有所改良,但仍不能消除对子宫、卵巢的伤害,更关键的是,手术只针对病灶,无法消除发病的根源,且小于8 mm的病灶根本无法消除,这也是超过半数患者术后复发的原因之一。

专家强调,从中医角度来讲,肌瘤、囊肿等妇科顽疾的发病根源是内分泌紊乱,而传统中医药洽在这方面有独到优势,根据整体调理、辨证的施治理念,通过调理气血、化瘀散结等手段,消除病根,并免于手术伤害。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对这类病机、病因的认识和诊疗手段不断改进,目前,除去少数几种情况之外,九成以上的肌瘤、囊肿、内异症都可以通过无创伤的现代中医疗法,临床以中药内服、外敷、灌肠等多种给药方式,更直接地治疗病灶,从根本上调节内分泌,重建机体内环境的平衡,阻断肌瘤发生发展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