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经典,就是最好的中医文化自信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4-19  内容来源: 浙江日报(杭州)

(原标题:中医经典,就是最好的中医文化自信)

很多媒体问我: 在《中医药法》即将实施的前夕,为什么学会要举办“中医经典理论内涵与临床应用学术研讨班”?

《中医药法》是经过了30多年的酝酿,在2016年年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今年7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这对于中医药发展是非常大的一件事情。我们浙江中医药学会举办“中医经典内涵与临床应用学习班”,目的是希望通过推动《中医药法》在我省的落地,来促进中医药学术的发展,推动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中医药学术发展最重要的是传承,特别是文化传承。文化传承当中最重要的是文化自信。中医药所有的发展轨迹当中,中医经典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把中医经典学习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讲授中医经典。

中医经典是经过长时期历史考验的,既然叫做“经典”,就是在中医药发展当中,特别是在疾病的治疗当中,它起到了非常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我们讲中医文化的自信,中医药的自信,主要是源于它的疗效,而对中医疗效最好的总结,就反映在中医经典上。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