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校园行正式启动 娃娃教育将助力中医国际地位提升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4-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正式启动
 
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组委会颁发聘书 
 
学生为与会嘉宾表演《中华养生歌》
 
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学生志愿者
 
爱心企业向学校师生捐赠纯植物消毒剂
 

“中医中药经几千年的积淀,历代医学专家的总结、完善和发展,已经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和民族瑰宝。其中,不但包含了治病救人的方式方法,更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科学和哲学思想。传承中医药从娃娃抓起,发展中医药从青少年抓起,贯彻中医药法从学生抓起。”一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发来贺信拉开了首场“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大型公益活动的序幕。此活动于3月29日下午2时在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举行。本活动得到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医药全球传播基金等多家单位的鼎力支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发布全国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调查结果显示:全国中医药科普普及率为84.02%,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水平为8.55%。可见,把正确的中医知识从娃娃开始渗透势在必行。因为只有从小接受正确的中医理念才能在成长过程中把中医正确传承。所以,“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的启动也极具深远意义。组委会负责人透露,此活动从2016年下半年就开始进入筹备阶段,预计在2017年走访8-10个城市,在不同的学校开展精彩纷呈的中医文化科普活动,还会根据地域特色举办不同主题的讲座并结合一定的实践,目的是让学生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建立中医文化自信从娃娃们开始

作为中华民族宝贵财富的中医药文化,深深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中医药传承也渐渐成为热点话题。既然说到传承,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祖宗留下来的原汁原味的中医财富先继承下来,再一步步去发展和研究。让中医中药走进校园,把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下去,让学生们、让青年人传承、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中医药文化本来是我们中华民族很重要的文化组成部分。如果一个民族对自己的文化不自信,总是相信外来的文化,这个民族在世界上还有没有人瞧得起我们?如果我们一直以来的瑰宝中医药都没有人来传承,又谈何民族文化自信呢?”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主任孙良迎在会上表达了他对中医传承的担忧。

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当总支书记黄翔在现场给大家讲述了为什么望京实验学校能作为此次公益活动的承办方和为什么与中医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他提到,望京实验学校历来非常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教训是诚实守信、务实求真,志存高远。现已开设了十几门有关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校本课程,比如中华传统礼仪、中华篆刻艺术、中华传统游戏、书法艺术、国画艺术、民乐,还有曲艺艺术等等。

“本人也是中医中药的忠实粉丝,我的家人如果生了病,首选的也是中医中药。”他也在现场讲述了他的中医药情节。他希望学生们通过“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公益活动,逐渐使每个人培养起信赖中医,使用中医,传播中医的良好习惯。

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人的根与魂

我国去年《中医药法》已经出台,并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为中医药的发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点,也为青少年树立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提供了优渥的土壤。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走向未来的根,基础教育是一个成长发展的根,中医药文化则是中国人的根与魂,是连接国内与国际中医交流的纽带。

“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联合发起单位、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全球传播基金负责人刘蔚在会上建议将中医药启蒙知识有机的融合到中小学课本教材中,在幼儿园、中小学开展中医药启蒙教育,推广普及中医药知识,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也为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土壤和环境。未来将联合更多的海内外华侨华人,和爱心企业、专业人士,积极支持“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活动。

刘蔚还进一步表示将持续支持“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走向海外的华人学校,让海外的华人学校和国内的中小学共同开展中医药健康夏令营活动。既让海外的小学生来中国感知、体验纯粹的中医药文化精髓。也让国内的小学生带着强烈的民族自信把我国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到海外。

爱心企业齐助力学生学习中医

“我感到十分自豪,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民族得以繁衍生息的保护神,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一定要做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人,向历史上的一些中医药名家学习,学会识别中草药、了解它的药理作用、辨证施治、绿色环保等;认识它从产生、发展经历的不平凡过程,感受它对中华民族生存、减少疾病痛苦、健康发展等方面起到的不可估量的作用。”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饱含深情的发言表达了对中医的热爱和对中医知识的渴望,在座的学生都纷纷表示未来的理想是当一名中医。梦想的实现总要有坚实的后盾去给他依靠,任何一项公益活动的背后也同样都离不开爱心企业的支持与奉献。

北京普瑞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佐丹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学校师生捐赠了用于预防手足口病和禽流感病毒的少儿“喷喷”纯植物消毒剂和159素食全餐。

“喷喷”纯植物消毒剂对少儿常见致病菌和病毒1分钟灭杀率接近100%,例如:手足口病毒(EV71)是98.77%。流感病毒是100%(包括H1N1、H5N1、H7N9禽流感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达到98.80%,肠道致病菌(如大肠杆菌等)高达 99.999%

159素食全餐——以《黄帝内经》、《本草纲目》、《易经》等大量医术典籍作为产品研发理论依据,科学合理搭配159种天然食材(包括五谷杂粮、各种坚果、籽种类、菌藻类、花朵类),已通过国际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PONY谱尼测试全面检测。

他们用行动来助力此次活动在未来可以走的更远,让更多想了解中医,想学习中医,想从事中医事业的同学们有更多机会去感受中医药的文化魅力。

(中国网讯 记者李哲)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