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校园行”正式启动 未来中医教育将步入国际学校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3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医中药校园行”正式启动 未来中医教育将步入国际学校
 

3月29日下午,“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举行。本活动得到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医药全球传播基金等多家单位的鼎力支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发布全国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调查结果显示:全国中医药科普普及率为84.02%,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水平为8.55%。可见,把正确的中医知识从娃娃开始渗透势在必行。因为只有从小接受正确的中医理念才能在成长过程中把中医正确传承。所以,“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的启动也极具深远意义。组委会负责人透露,此活动从2016年下半年就开始进入筹备阶段,预计在2017年走访8-10个城市,在不同的学校开展精彩纷呈的中医文化科普活动,还会根据地域特色举办不同主题的讲座并结合一定的实践,目的是让学生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中医药文化本来是我们中华民族很重要的文化组成部分。如果一个民族对自己的文化不自信,总是相信外来的文化,这个民族在世界上还有没有人瞧得起我们?如果我们一直以来的瑰宝中医药都没有人来传承,又谈何民族文化自信呢?”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主任孙良迎在会上表达了他对中医传承的担忧。

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当总支书记黄翔在现场给大家讲述了为什么望京实验学校能作为此次公益活动的承办方和为什么与中医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本人也是中医中药的忠实粉丝,我的家人如果生了病,首选的也是中医中药。”他也在现场讲述了他的中医药情节。他希望学生们通过“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公益活动,逐渐使每个人培养起信赖中医,使用中医,传播中医的良好习惯。

“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联合发起单位、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全球传播基金负责人刘蔚在会上建议将中医药启蒙知识有机的融合到中小学课本教材中,在幼儿园、中小学开展中医药启蒙教育,推广普及中医药知识,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也为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土壤和环境。未来将联合更多的海内外华侨华人,和爱心企业、专业人士,积极支持“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活动。

北京普瑞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佐丹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学校师生捐赠了用于预防手足口病和禽流感病毒的少儿“喷喷”纯植物消毒剂和159素食全餐。用行动来助力此次活动在未来可以走的更远,让更多想了解中医,想学习中医,想从事中医事业的同学们有更多机会去感受中医药的文化魅力。(中国网讯 记者李哲)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