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朗:中医药健康特色小镇招商引智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8  内容来源: 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南朗:中医药健康特色小镇招商引智双丰收)

南朗:中医药健康特色小镇招商引智双丰收

  南朗将充分发挥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的发展平台作用。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山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陈如桂代表十三届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山未来将建设健康城市。而南朗镇对于健康科技的发展思路与此高度吻合,在早前该镇召开的党代会上,南朗镇党委书记刘锐濠就提出,“加快推进健康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和先进装备制造等现代产业集聚发展”。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该镇经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利用已有的产业集群效应,借助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发展平台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为打造华南中医药特色小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悉,今年,该镇3·28共招引产业项目1 2宗 ,投 资 总 额 达27 .35亿元。招才引智项目3宗,甚至还取得新突破,引进了院士领军的科研团队,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均超额完成任务。

3·28招引产业项目12宗

投资总额将达27 .35亿元

南朗镇该如何加强招商选资,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深化区域合作?对此,该镇镇长丁凯在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曾表示,南朗将充分发挥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的发展平台作用,加强与发达国家在生物健康医药、精密制造、低碳能源等领域合作,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产业。加强与火炬开发区健康科技基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经济协作区建设发展,使之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及与深港澳合作对接的重要节点。

此外,突出招大引强。坚持“招商引资”第一要事,充分发挥中医药城、朗城等产业平台作用,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建链、强链、补链”,积极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大力引进龙头型、科技型、配套型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而这一思路正好就助推了该镇今年的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

据南朗镇经济和科技信息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该镇3·28共招引产业项目12宗,投资总额达27 .35亿元。招才引智项目3宗(分别为: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公司与吴祖泽院士共建华南生物医学院士工作站、正德香中药饮片引入广东药科大学田素英教授国家中药饮片工艺技术创新、隆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引入药用原料乳猪肝和大猪肝的鉴定方法研究)。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均超额完成任务。

院士领军科研团队

招才引智有新突破

今年的3·28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何亮点?对此,南朗镇经济和科技信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就是招才引智取得了新的突破,引进了院士领军科研团队,“今年我镇引进了以吴祖泽院士为领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的团队,与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共建华南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共同进行生物医药科研转化和产业化。吴祖泽先生是中科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是中国实验血液学研究的先驱,他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人缘性干细胞生长因子,完成了世界首例胎肝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重度骨髓型放射病人,被誉为 中国造血干细胞之父 。引进由吴院士带队的科研团队,将为南朗健康医药产业走向高端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另一方面,据介绍,今年南朗镇招商引资项目以健康医药为主打产业,“既有大手笔项目,又有小而精的项目,呈现出星月同辉的状态”。据悉,今年该镇以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为主要平台,以健康医药产业为主攻方向,引入了投资额8亿元的广东京润珍珠科技园项目、投资3.1亿元的百盛生物项目、以及投资2亿元的致爱之礼生物科技等大项目;也有投资额相对较低,但技术含量高、投产周期快的明业医疗器械、星派制药机械、朗雅医疗器械、光越医疗器械等小而精的项目。

此外,“今年,我镇还紧扣华南中医药特色小镇开展了精准招商、靶向招商”,据南朗镇经济和科技信息局该位负责人表示,该镇今年招商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特色小镇的号召,招商项目紧扣医药主题,“药味”甚浓。其中,广东京润珍珠科技园、百盛生物技术、致爱之礼生物科技等三个项目专注生物医药和保健品类研发生产;明业医疗器械、星派制药机械、朗雅医疗器械、光越医疗器械等项目则致力医疗器械和技术的推广;星宇物流、香山堂开展医药物流,骏德工业旅游综合体专注建设以养生文化、葡萄酒文化、健康饮食文化为核心的工业旅游综合体项目。“以上项目的引入将进一步完善华南中医药特色小镇的产业布局。”

南朗镇3·2 8招引项目

广东京润珍珠科技园

百盛生物技术

朗雅医疗器械

骏德工业旅游综合体

明业医疗器械

致爱之礼生物技术

光越医疗器械

星派制药机械

香山堂医药

碧茜化妆品

藏草宜生生物科技

星宇物流

文:肖伟

制版:江英 沈淑婷 黄丹 高翠微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