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睡不醒?春天捂一捂?春分节气中医话养生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1  内容来源: 中新网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为四时之首,万象更新之始,也是保健养生的重要起点。今天是春分节气。春困睡不醒,怎么办?天气忽冷忽热,穿多少合适?春天吃点什么好?中医专家一一解答。

解春困需保证睡眠穿衣遵循“上薄下厚”

春天,人们常常感到困倦、乏力或精神不振、昏昏欲睡,早晨醒来也比较迟。“春困虽不是病,是一种正常的季节性变化时出现的生理现象,但仍需'解春困'。”上海中医药大学防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史晓说,解春困,保证睡眠就显得尤为重要。具体而言,成年人必须每天保证8小时左右的睡眠,儿童和青少年则每天应该有9小时的睡眠时间。美国科研人员曾对一批中老年人进行长期观察,发现每天睡眠少于5小时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比常人高处2.5倍;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多于9小时的人,其患糖尿病的几率均比常人高出170%。

“每天必须保证7-8小时的睡眠,不要超过9个小时,这样才有利于健身防病。”史晓表示,还可以常常按摩太阳穴,晒晒太阳、听舒缓的音乐等等,皆有益于缓解春困,调节情志。糖尿病患者还可以晨起用冷水洗脸以刺激皮肤和大脑,同时加以运动。

初春到来,气温回升,却也乍暖还寒,气候多变。如何穿衣,让很多人困惑。对此,史晓表示,初春时节,不要换得太快,脱得太早,谨记“上薄下厚”的穿衣原则,即下身的裤子、袜子、鞋子一定要穿得厚点、暖和点,而上身略减则无大妨碍。

春季多甜少酸多食当季菜多补水

春分时节的饮食,宜清补不宜浊补,大量气血外行,重补不易运化,清补则有利于轻清之气的通畅。医圣孙思邈曾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亦养脾气”。意即:春季宜少吃酸食,多吃甜食。

史晓说,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应少食酸味食品。进入春天后,人们户外活动比冬天增多,体力消耗较大,需要的热量增多。但此时脾胃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所需的热量可适当由甜食供应。即:红枣、蜂蜜是春分时节的首选。每天吃几个红枣或以1杯温开水冲服或者加奶服用1-2匙蜂蜜,对身体有滋补的作用。

医生表示,春天里绝大多数的植物都生发出新鲜的嫩芽,春笋、菠菜、芹菜、韭菜、莴苣、葱、豆苗、蒜苗、木耳菜、油菜等当季蔬菜,都是不错的选择。鸡、蛋、牛奶、山药、莲子、银耳等营养丰富的温补食物,都适合这一季节进食。

同时,医生提醒,春天木旺,耗费的水分,相对大,应多饮水、粥、汤,可清除干热补充体内水分的流失。(李若楠)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