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氏正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1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襄阳何氏正骨学术流派是在继承和发扬中医药学遗产,吸收和结合现代医学基础上形成的,具有明显地域特点的中医学术流派。襄阳何氏正骨源远流长,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襄阳何氏正骨发端于清朝末年,何成礼的祖父何勤本与湖南八哥拳武术家结为好友,并随其到湖南从师学习骨伤医疗技术,专治跌打损伤,数年后他学成回家。何成礼的父亲何开贵,青年时随父何勤本学艺,医术未成其父病故。开贵遂远赴山东,向在此行医的四叔学医,四叔无后,开贵成为四叔的传人。何成礼系“襄阳何氏正骨”第三代传承人,1921年出生于襄阳伙牌,幼年启蒙于私塾,18岁随父何开贵学医,悉心钻研正骨手法、夹板固定及内外用药等法旨。从20岁开始,他先后在邓湖的“保和堂”药店,襄樊(现名襄阳,下同)定中街的“杨寿春”药铺坐堂行医,而立之年,其医术在鄂西北已经声名鹊起。

解放后,襄阳组建了中医院,何成礼担任骨科主任,期间,他不断改进骨科技术,并对骨科的常见病及疑难病做了一些研究性总结,使襄阳何氏正骨在鄂西北及省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1993年12月,在名老中医何成礼行医五十年之即,医院为其举行了行医五十周年庆典活动。为了继承和发扬何氏正骨传统医学,医院确认何继洲(何成礼大儿子)以及高峰(已故)、汪必武三人为何成礼中医正骨继承人,也即“襄阳何氏正骨”第四代传承人。

2011年6月,襄阳市中医医院确认安建原同志成为汪必武中医正骨继承人,是为“襄阳何氏正骨”第五代传承人,并要求他及弟子在跟师学习基础上,进一步系统整理、掌握、继承何氏正骨理论和临床经验,吸取精华,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临床实践,推出新的科研成果。在安建原带领下,襄阳何氏正骨学术流派得到了迅猛发展,2012年成功申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并于2013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为湖北省唯一一家骨伤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这也是国内十三家骨伤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之一。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