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易肝火过旺 中医几款食疗方帮你降火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1  内容来源: 珠江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思华通讯员陈佳佳)昨日是春分,中医认为春天于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属木性。在春天,如果肝气升发太快或者肝气郁结,也容易损伤肝脏。春天肝火过旺怎么办?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成杰辉推荐了几款降肝火的菜肴。

成杰辉表示,春气通肝,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可是如果肝气升发太过或是肝气郁结,则易损伤肝脏,引起情绪问题。因此春季养肝调肝很重要,尤其是平时情绪不好,属气郁型体质的朋友,更应注意保健调理。

什么是气郁型体质的人群呢?据了解,气郁型体质的症状为性格内向、少言寡语,敏感多疑、胆小易惊,多愁善感、情绪不稳定,乳房胀痛、胸肋疼痛,无故叹气、咽部异物感,女性月经失调或者痛经。

3款食疗方法

春季如何祛除过旺的肝火呢?成杰辉推荐了几款食疗方法:

第1款

枸杞子玫瑰花茶

枸杞子5克和玫瑰花5克,将杞子和玫瑰花放入茶杯中,沸水冲泡,盖上杯盖焖15分钟后可饮用。可疏肝解郁,养血化瘀。

第2款

解郁安神粥

原料为小米50克、小麦30克、百合10克、莲子10克、大枣3枚和陈皮5克。所有材料洗净,莲子去芯、大枣去核,全部一起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30分钟。可健脾补中、解郁安神。

第3款

金针菜蒸排骨

干金针菜100克、排骨250克、生粉适量。金针菜浸泡10分钟,排骨洗净切块加入适量油、盐、生粉、生抽拌匀,放入金针菜与排骨混合均匀,隔水蒸20分钟。可宽胸除烦、平肝清热。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