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妹子在法国办学校教中医 针灸按摩最受学生热捧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3  内容来源: 成都商报

中医教学现场

近日,法国来华的“洋中医”阿贝乐在成都中医馆坐诊引来了不少关注。然而,令人有些意外的是,这位法国小伙子最开始接触中医,不是在中国,而是在法国就完成了中医的基础理论学习。不少人好奇,在法国学习中医?他们的老师是谁?在法国学中医又是一种什么体验?

3月8日这天,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了在法国开办中医培训学校的马帆。这位地道的川妹子,在四川完成中医学习后,1995年在法国正式创办中医学校,截至目前已在法国和瑞士发展了3所分校。马帆说,在法国学习中医越来越流行,工程师、护士、银行职员等,都自费找到这些中医学校进行中医理论学习。

学员人数从个位数增至百位数

一群法国人,围着经络人体模型图,听着眼前这位中国来的中医老师讲解经络系统与脏腑之间的关系。在法国里昂的少阳国际中医药大学,每到周末,都有上百名学生来这里上课。

马帆是学校的校长,曾在西南医科大学中医专业读了5年本科,后来到成都中医药大学继续攻读中医内科研究生,1993年到了法国里昂,在那里开了一家中医馆行医。“我的第一个病人是一名卡车司机,因为常年开车的原因,腰痛成了他的老毛病。”随着中医馆名气越来越大,病人开始多起来,看病也需要预约,1994年,两名瑞士女孩专程赶到里昂,想要跟着马帆学习中医,她因此萌生了创办中医学校的想法。

“学校创办之初,只有8个学生,现在学校学生每年保持在400人左右。” 马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学校创办至今,已有2000多名毕业生顺利结业。“在国外,我们这个行业还是很受尊重”。如今,法国大大小小的中医培训学校已经有30多所。

针灸按摩受热捧

中药药材最难记

虽然学校远在法国,但这些法国学生所学到的课程,跟国内中医学校课程保持了统一的步调。办学之初,马帆曾担心这些习惯西方思维的学生是否会对这些东方经典感兴趣。在推广的过程中,她发现欧洲学生对气血经络这些东西很感兴趣,同时也借此学习中文,可以说是以中医为窗口,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

众多学科中,中药药材对法国学生来说,是最难的一个学科。甘草、山药、黄芪、细辛、附子……一连串的中药名字,不要说法国人,就连中国人自己记起来也很痛苦。“非常难,只能死记硬背。”马帆介绍,与其他翻译成法语的中医经典不一样,中药名称都是通过拼音标注的,只能强行记忆。每次回到成都时,她都会带上一些中药材到法国,作为实物展示,让学生们更好理解。

在学校里,最受学生热捧的是针灸和按摩,“气功和食疗也有很多人学习。”马帆介绍,在法国,中医还是比较有市场,虽然到中医馆不能报社会保险,但像关节炎这些病症,患者都很愿意到中医馆进行治疗。

法国电视台介绍中医

专门讲了成都中药材

里昂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差7个小时,当地时间3月8日晚11时许,马帆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客厅里的电视上碰巧出现了关于中国中医的纪录片。“真是太巧了,这是法国国家电视二台专门做的一档节目。”马帆非常兴奋,她将电视画面拍照发给了记者,法语节目中出现了乡音和熟悉的画面,还是让她在异国他乡倍感亲切。她一边接受采访,一边告诉记者电视节目中的内容:“里面还专门讲了成都,介绍那里中药材的一些情况。”在电视画面中,一些中国人打太极的场景,也让她一睹了家乡闲适安逸的生活。

“作为一门预防医学,在法国推广中医没有什么困难。”马帆告诉记者,这些节目也是一个最好的例证:法国当地民众对于中医这门经典兴趣正浓。在法国推广中医的经历,还让马帆有了更大的收获,2009年,她出现在了法国“骑士国家勋章”颁奖典礼现场。马帆表示,能够获此殊荣,也是中医在当地发挥出来的影响力。

马帆表示,中医国际化是一种趋势,现在欧洲和美国都对中医有了解,我们这些中医人在国外都非常骄傲,因为祖国的传统文化对世界发挥了自己的贡献。而在国际化过程中,国内中医不能丢掉传统,完全按照现代医学的模式去搞,是行不通的。中医是一种智慧,是一种思维,拥有自己的一套系统,做中医药还是应该保持它的整体观,用整体思维去思考。

中医在海外走红,这些成都中医人都有贡献

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每年都有20多名留学生(不含葡萄牙分校及港台生侨学生)在这里完成学历教育。今年9月,又将有一批外籍中医学生从葡萄牙飞往成都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

“我们在海外设了分校,学习内容不仅有《内经》、《伤寒》等中医药传统经典,也有‘四诊八纲’等实际操作。”成都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姚洪武介绍,在2007年,中国教育部批准成都中医药大学在葡萄牙成立宝德分校,任教老师都是一些葡萄牙籍的留学生,学校还会定期选派一些老师过去指导教学。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0多名欧洲学员通过这一渠道拿到了学士学位。学校还会在有合作基础的国家,比如马其顿、马来西亚等地建立一些中医中心,让中医走出国门。

姚洪武分析,学习中医的外国人有三类,一种是想把中医当做一项技能,一种是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而选择中医为切入点,还有一种就纯属兴趣。“在这些人中,学习中医当做谋生技能的占多数”。

在中医教学中,西方人的逻辑思维也让进行中医教学的老师们“头疼”,“他们有时候很较真,比如‘一小撮’,非要精确到多少克。” 姚洪武在这个时候就会找些东西方都能够理解的例子来消除他们的疑问,“我就会问他们妈妈做的菜好不好吃,是否看到妈妈做饭菜的时候回去纠结盐放多少克。”姚洪武告诉记者,抓药就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久而久之就对药量形成一种“感觉”。

今年已经79岁,中医内科专家杨明均与自己的研究生学生马帆一直保持着联系,马帆在法国教学期间,他还专程应邀过去开展过学术讲座。“我的很多学生在国外开诊所、办学校,最开始我还经常过去‘压阵’。”杨明均笑着说,现在他们都能够独当一面了。

尽管中医在国外备受推崇,这位老中医还是保持着客观谨慎的态度,“不能去神话它,实事求是才是让它走向国际的根本。”杨明均介绍,中医擅长治疗一些慢性病、功能性疾病,就应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足功夫。对于中医教学,他也表示要对西医有系统了解,同时还忌讳 “只教书、不看病”。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唐婕 苗言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