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改名:出发点是好的,但别走歪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0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上大学时,我的一位老师曾经半开玩笑地讲了个道理。他说,在一个单位里,最怕的就是那些热心肠但能力差的员工,什么事他都想帮忙,结果却越帮越忙。

好心办坏事,挺可怕,相信不少朋友都有切身体会。完事人家还语重心长地跟你说,我是为你好,让你既恨得咬牙切齿又无从发作。

前一段时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引起不小的争议。依在下看,这恐怕就有点好心办坏事的嫌疑。

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就此事发表了看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北京顺天德中医医院院长王承德两位政协委员已经提交提案,亮出反对声音。他们一致认为,“一刀切”式的管理可能造成新的混乱,建议采用“老药老办法,新药新办法”的方式进行规范。

在下对此持赞同态度。回想我第一次看到中成药改名的文件,着实倒吸了一口凉气。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好嘛,从小用到大的风油精愣不能叫风油精了?在下才疏学浅,不知道风油精的“精”字作何解释,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说了,这个“精”字,指的是精油,根本不涉及夸大、自诩、不切实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素有“铁嘴委员”之称,聊起中成药改名的话题,他的语调立马升了八度。“这是在消灭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这件事一定要站在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的高度来认识!”中医药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温委员的想法很直接:“如张仲景的白虎汤,现在不叫白虎汤了,改叫石膏汤。然后,白虎汤被日本韩国注册了,你怎么办?”

当然,就此事而言,也许有的观点有些过激了。一来,目前此稿还在征求意见阶段,收到如此之多的反对声音,相信有关部门不会置之不理。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辉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明确表示,云南白药不会更名。虽然他没做更多解释,但我们这些吃瓜群众也听明白了,中成药改名这事有缓儿。二来,好心办坏事,出发点终究还是好的。中成药命名该不该规范?当然该。我采访的所有代表委员对此都坚决认同。只是,具体怎样操作才能既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又维护中医药文化传统,还需认真讨论,反复商榷。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