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养生饮食宜“少酸多甜”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8  内容来源: 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中医专家建议——开春养生饮食宜“少酸多甜”

  “二月二”这个节日,有不少人赶回农村老家去参加节日的祭祀活动,少不了吃一顿大餐。开春季节,进食过多的油腻食物,容易造成肠胃的不适,专家提醒应注意节制饮食。那么,在“二月二”这个季节里,养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专家建议,大家尽量少吃酸性食物,多吃甘甜类食物。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治未病中心医师彭柳莹认为,“二月二”季节的饮食养生,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应该少吃些酸性的食物,多吃甘甜的瓜果蔬菜”。

  彭柳莹介绍说,春季里,人的肝气比较旺盛,酸味的食物有增强肝的功能,使得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而肝气过于旺盛,会损伤脾脏功能。酸性食物,包括淀粉类、谷类、甜食类、油煎油炸食物、调味料、泡菜等,应该少吃。

  甘甜适于脾,适当进补一些甘甜类的蔬菜瓜果,可以补益肾脏。甘甜类的食物,有菠菜、黄花菜、韭菜、西洋菜、卷心菜、油菜花等;补益肾脏,还可适当进补山药、大枣、板栗等,这类食物还有补充气血、助消化等功效。

  彭柳莹还建议,开春季节,如果发现自己易怒,就应该注意肝脏的健康了。因为肝属木,与春相应,喜畅达疏泄而恶抑郁。所以,“二月二”过后养肝,首先应调理情绪。彭柳莹说,不良的情绪容易导致人的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等相关疾病。

  彭柳莹说,春节养肝,除了保持心情开朗舒畅,还可在早晨时按太冲穴,帮助疏肝气、解郁。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是人体足厥阴肝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如按压时有压痛感,说明人的肝气有郁结之象。按压穴位时适度用力,穴位处有疼痛之感便可,一般每个穴位按四五分钟即可。

  (原文编辑:陈丽婕 记者:黄占玲)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