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治静脉曲张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4  内容来源: 生命时报

山东读者王女士问:我今年55岁,患静脉曲张20年。左小腿和右膝弯至大腿处血管有明显曲张,走路腿发沉,脚背发凉发紫。请问中医治静脉曲张效果如何?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微创外科主任医师郭正宇解答:由于长期重力的影响,造成静脉瓣的损坏,继而形成静脉曲张。中医以活血祛瘀、通络活血为立法,使用通窍活血汤加减,用到的中药包括红花、桃仁、当归、赤芍、桑枝、鸡血藤、牛膝等,煎药口服或泡脚,均有一定效果。睡前用温水泡脚可扩张局部周围血管,舒缓患肢的肿胀感,对减轻静脉曲张症状有一定好处。下肢静脉曲张患者还应注意以下几点:1.避免久站,特别是长距离的负重行走;2.坐着时宜抬高患肢,睡觉时把脚下适当垫高;3.除炎热季节外,都应穿静脉弹力袜,袜子的松紧度要适中;4.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以减轻曲张的静脉承受的压力。对于严重的静脉曲张,应在深静脉和交通静脉功能完好的情况下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