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疲解乏 市民青睐中医理疗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09  内容来源: 湖州日报

艾灸、推拿、拔罐……这段时间,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内每天都是一幅门庭若市的景象。春节假期让大家从平日繁忙的生活工作节奏中解脱了出来,但由于节假日期间作息、饮食不规律,很多人也出现了各种疲劳症状。相较于用保健品来消疲解乏,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青睐中医理疗。“为了能准时上班,我这几天都很早上床睡觉,可没想到却失眠了。”市民陈小姐这段时间很郁闷,因为失眠的原因,她这两天上班的时候一直精神恍惚,好几份材料都装订错了页码。在朋友的推荐下,她选择了通过艾灸的方式来改善自己的睡眠问题。“这段时间来做艾灸、拔罐的市民真不少,大多都是感觉疲劳乏力、睡眠质量也不好。其实这些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需要及时进行调理。”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嵇冰告诉记者,节后疲劳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甚至有些人会出现烦躁感,这是人们从松懈到紧张的一种应激性状态,但如果这种疲劳一直持续,就需要引起重视。“艾灸和拔罐,都是属于中医治未病的范畴,根据个人不同的体质来进行中医理疗,能够缓解疲劳,将疾病消除于萌芽状态。”嵇冰告诉记者,艾灸是一种传统的中医养生方法,用烟熏火灼把艾草的药力通过穴位经络传送到病痛之处,能达到温散寒邪、温通经络、消除疲劳的功效。而拔罐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排除罐内空气,造成负压,使之吸附于腧穴或应拔部位的体表,使局部皮肤充血、瘀血,从而调节经络之气,祛除体内的风邪之寒。“不止是疲劳和睡眠问题,像腰酸、耳鸣等不适,也都可以选择用中医的手法进行调理。”嵇冰说。 

此外,嵇冰提醒市民,面对节后疲劳,在用中医理疗的方法来调理的同时,也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合理调整作息时间,尽量做到早睡早起。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同时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以及粗纤维食物,帮助胃肠道恢复健康。还可以进行适量的运动,比如散步、跑步、打球、游泳等,都可以。此外,节后工作强度不宜过大,应列好计划,先把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做完,循序渐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