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取得新突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03  内容来源: 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取得新突破,出台了《蒙医药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蒙医药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蒙医药中医药“十三五”发展规划》,形成了中长期发展的政策框架,目标、原则、任务更加明确。深入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同步推进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实行差别化的政策措施,在改革中充分发挥和保护特色优势,全区所有旗县和试点城市公立蒙医中医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

  自治区本级和旗县蒙医中医医院项目建设稳步推进,5所医院建成使用。为38个贫困旗县蒙医中医医院配备了医疗设备。建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蒙医馆”、“中医馆”273个,启动蒙医中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建设132个。完成4部、启动6部蒙医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制定9个蒙医优势病种诊疗指南。自治区第二批名老蒙医药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启动实施,安排230位指导老师,460名学术继承人拜师学习。

  蒙医药中医药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部委科技项目6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53项、行业科研项目60余项。组织召开首届全国蒙医药学术大会。全区蒙医中医医院接待俄罗斯、蒙古国等境外患者1.5万余人,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分三批选派36名蒙医专家赴蒙古国开展义诊,接待患者5000余人,受到蒙古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得到国家和自治区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