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睡饱 中医助你开门大吉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24  内容来源: 都市女报

(原标题:吃好睡饱 中医助你开门大吉)

济南市机关医院中医科 孙雨菡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盛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走亲访友、聚会出游,充分享受春节假期的团圆与美好。与此同时,在医院门诊值班的医护人员工作并不轻松,因为有一些急症病患往往在节假日容易出现,需要我们特别关注和警惕。为了让大家平安、健康地度过春节假期,济南市机关医院从衣食住行各方面来讲一讲过节的养生。

——起居调养—— 

1.注意保暖:

春节在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前后,正是乍暖还寒时候,天气变化较为剧烈,要多关注天气预报,降温降雪天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有高血压、颈椎病、脑供血不足等疾病的人们,出门要戴帽子、围巾,保护头颈部,以免诱发脑血管疾病。

节日期间您若患了流感,最好在家休息,尽量减少串门逛街,这样既有利于身体尽快康复,又可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2.劳逸结合:

春节有除夕夜守岁的传统,再加上亲朋好友聚会,人们在一起看电视、打牌、聊天等,尽情玩乐,甚至通宵达旦,第二天还要早起出门拜年,睡眠规律被打乱,会让人疲劳不堪,势必扰乱人体的生物钟,影响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同时也是引起一些“节日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春节长假里,我们应该尽量保持平时的生活作息规律,保证每天6~8小时睡眠,尤其是小孩子和患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更应该规律睡眠。

3.警惕意外伤害:

对于在春节假期选择出门游玩的人们,请事先选择好出游路线,人多的地方别扎堆,注意交通安全。如果是参加爬山、滑雪这类户外运动,一定要做好运动保护,量力而行,预防出现关节扭伤、肌肉拉伤甚至骨折等损伤。

春节有放鞭炮的习俗,各类烟花爆竹也是春节意外伤害的重要源头之一,请您出门时提高警惕,并对家中儿童进行安全教导。

——情志调养——

过年最令人期待、最令人感到幸福的就是亲朋好友团聚,难免会情绪激动。中医情志致病讲“喜伤心”,其实不仅是喜,喜怒哀乐各种情绪的极度表达,都会刺激人体血管,尤其是心脑血管,可能引起突发性血管疾病,比如心绞痛、高血压,甚至心梗或者脑卒中。所以,春节期间,我们需要保持情绪的相对平和,不要太过激动。

——饮食调养——

1.避免暴饮暴食:

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聚餐较多,往往吃得过多、过于油腻,造成胃肠道负担,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对于饭店打包回来的饭菜,还有家宴吃剩的饭菜,许多老年人不舍得浪费,会反复加热食用,这是非常不健康的。请您节约用餐,控制饮食,每餐八分饱即可。

春节期间,很多家庭还有备好各类糖果、零食和油炸食品待客的习惯。这些食物热量高,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也请大家尽量控制甜食和油炸食品的摄入量。

2.节制饮酒:

春节聚会,喝酒是必不可少的。虽然大家都知道饮酒过量的危害,但是我们医生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接诊酒精中毒的患者。在此仍然要提醒各位,请节制饮酒。

——药物调养——

春节里有一些传统习俗和观念,未必是对的,我们需要在此纠正。比如说有些老年人的过年忌讳——年初一不吃药,正月不看病,这是一种错误的旧观念。对于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坚持服药,才能控制病情,如果大年初一擅自停药,可能导致血压升高、血糖升高、心绞痛等危险情况,对健康威胁极大。在春节期间如果身体出现不适,也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小贴士醒酒药膳:橘皮醒酒汤

原料:香橙皮10克(洗净晾干备用)、陈皮10克、葛花10克、绿豆10克(捣碎备用)、白豆蔻仁6克、盐2克。

制法:将香橙皮、陈皮、葛花、绿豆、白豆蔻仁放入砂锅,加适量水,浸泡半小时,第一次煎沸后再煎20分钟,取汁150毫升,加水后第二次煎沸后再煎10分钟,取汁100毫升,两煎混合,加入盐,分两次服用。

功效:香橙皮、陈皮、白豆蔻可健脾理气,葛花、绿豆解酒,合用可治酒醉及消化不良等,有养胃醒脾之效。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