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校园行”今年启动 专家学者共话中医药传承[视频]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1月18日,“中医中药校园行”发起单位签约仪式暨“天惊”牌纯中草药消毒液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仪式上,北京普瑞华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树春先向“中医中药校园行”活动组委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天惊”牌纯中药消毒液,用于防治小学生手足口病及病毒性流行病的预防。

据悉,“中医中药校园行”旨在通过举办一系列的中医药活动,在青少年中播撒中华文明的种子,为祖国医学的传承、发展储备后续力量。本次活动,同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多位名老中医将担任活动专家顾问,愿意为中医中药在下一代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到场的嘉宾也对中医药的传承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名老中医、原北京中医院院长王莒生
 
  

问:我们正在高中医进校园活动,这个活动开展的意义您能给我们解读一下吗?

王莒生:中医中药进校园,这个活动我已经是实践者,同时我曾经在人大会上也提过,建议在实践的过程当中,我们按照我们和北京市教办,他们有一个专门来组织中医药进校园的计划去实施。我曾经参加过史家活动小学和十二中中医药进校园的活动,整体团队是由我的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大家都备好了课用最简单朴素的概念和语言告诉这些小学生、中学生,这些孩子们。比如说现在校园里种的这些花草、重要中草药干什么的,以这个为例他们就记住了。

一带一路涉及到丝绸,丝绸是从哪里来的,有一些学生知道是蚕吐的丝,我们教给他们蚕是怎么长大的,而且引领他们课外活动养蚕小组,看着蚕从一个一个小黑点的卵里破壳,根本眼睛不仔细辨认不出来,他们非常仔细的拍下来,一天一天它生长的情况,喂食的情况,几天已经可以看到蚕宝宝的身影了,再过十天二十天拿在手里玩儿,喂他们桑叶。通过学生喂蚕这个过程,我们就讲蚕拉的屎,我们不能叫蚕屎,中药里有一个名叫蚕沙,蚕宝宝一生都是宝。有的地区有蚕蛹,蚕吐了丝里头成为了蚕蛹,蚕蛹可以当食品,它吐的丝可以抽丝,做成丝绸。所以我们一带一路的开始丝绸,大家都知道了是什么抽丝怎么织出来的。

同时我们也告诉他蚕茧现在在北京市已经作为医保的药,蚕茧有什么功效?蚕茧里头最丰富的营养就是丝胶蛋白,里面含多种氨基酸和多糖,丝交蛋白可溶于水,它对皮肤黏膜有营养作用。所以很多化妆品都用丝胶蛋白起到营养皮肤的作用。

不少人知道它可以作为化妆品营养皮肤,但是不知道它对黏膜有什么用?所以我们跟他们讲皮肤和黏膜是身体里的一张皮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我们就跟大家讲,大家看看自己的嘴唇,张开嘴,我们叫上嘴唇、下嘴唇,里面叫口腔,口腔就不能叫皮肤了,就叫黏膜,黏膜和皮肤是一层皮在不同的部位,拐弯进去了,有皱褶的地方在腔管里属于黏膜。所以对皮肤的营养体内有受到了丝胶蛋白的营养。跟大家讲了以后大家就明白了。

我们跟他们讲,尤其是家里爷爷奶奶要沏茶,要煮水的时候放上两个,这样的话溶解在水里,每天全家人就吃了很多丝胶蛋白甚至于是氨基酸和多糖的营养。学生真的回家监督家里放没放这个,所以这是一代人明白了,小小的一代人,但是他影响和引领或者他确实就决定了这一家三代人的一些行为模式。所以我认为,教给中小学生比直接跟大人讲还有用。

我们给孩子讲你们要喝水,很多家长说每天给他们带水,怎么带去怎么带回来,我问小朋友说为什么不喝,有的说忘了,有的说我不渴,有的说饮料好和,我们告诉他们,你知道吗细胞里最多的是什么?是水。人这一生是需要水的,而且我们跟他们讲老祖宗在造字的时候得让你的生活,让你活着,活字怎么写?就是三点水一个舌头的,就是舌头上有水你才能活,大家就知道了。回到家里他就叫家长张开嘴看看舌头上有没有水。这是比较简单的行为说明他记住了,他每天要看自己的嗓子干不干。

史家胡同小学为了让孩子们记住这个,要多喝水、预防流感,他们让每一个孩子画一幅画,每个孩子他们给孩子一个杯子,你把你这个画放在你的小杯子套上区别每个人的杯子。

所以我认为中小学生接受了中医药最初级最朴素、原始的教育他记在心里了。而且我们寓教于乐,寓教于文化宣传中他们印象很深刻,回家会继续影响家里人。

问:我们说到了中医药消毒液,跟您沟通的时候提到中医药材消毒液用法非常广泛,在这儿有没有一些建议给我们提供?

王莒生:这个消毒液拿到样品以后一开始不知道怎么用,让我试一试,我想我自己没试怎么给别人试呢,我自己先试试。后来在我们家里用了以后我又跟他们要了一些推广。现在临床上的结合举两个例子,一个是不少的人到医院看病跟大夫讲我反胃酸、大饱嗝、大夫说有没有幽门螺旋杆菌,果然有。有的人慢性胃炎以后会导致胃癌这就是会传染的癌症,很多人害怕了,那么家里要隔离,分餐制是很好的方法,但是中国人在一起吃饭是传统,分餐很难。所以我建议他们用天惊牌消毒液用一次用半勺溶解成水,洗碗、擦桌子、盘子泡三到五分钟以后取出来无需再冲洗来用。因为我没有对比人家不泡的,但是我认为现在家里用是起作用的。

而且我们家庭拥有汽车在北京或者大小城市都有,农村也都有车,汽车的消毒大家想就是我去洗车,到4S店,实际上这总是有时有会儿的,要做到经常汽车内的消毒我建议他们放天惊牌消毒液,先把那些泥巴、脏的擦完以后最后一遍用这个消毒液,我告诉他们用10毫升,兑上半桶水来擦,参座椅、方向盘和最后的水冲踩踏垫什么的,因为没有什么不好的气味接触以后也不会引起皮肤的过敏。

这个消毒液如果说给婴儿或者老人,即便皮肤过敏接触以后也不会有什么反应,不会引起什么反应。另外五麦田,现在雾霾城市越来越多,怎么消毒,很多人光戴一个口罩,身上的衣服、头发都每天洗吗?所以建议最后洗衣机里你也拿一个勺倒上一点消毒液,最后的时候倒进去让它消消毒,因为它对衣服没有腐蚀、也不会让衣服褪色,而且味道也比较好。

有些洗头人我说你最后冲的时候手上滴三滴,拿水稀释一下抹在头发上。尤其家庭有婴幼儿的,他用的玩具,你用这个消消毒。还有一些是不溶的玩具也可以拿这个消消毒,塑料玩具更是要消毒。小孩在家里无论是吃、睡、玩儿我们都要注意,这就是防在前面。我们把防病治病通过用这么一个非常简单的理念,一个家里就可以不光是去心病还真正的能知胃病了。

责任编辑: 李哲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