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擦”:小药粉 大功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17  内容来源: 西藏日报

“藏医‘卡擦’药是按照在原有的配方上加一些特殊药材,使药品的效果增强,提高对症治疗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并达到最佳治疗效果为目的的藏医特色疗法。”

据藏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玉杰介绍,在临床上按藏医的诊疗方法诊断出病因,找出关键,辨别性质,明确作出诊断后进行相应的配制“卡擦”药。

记者提起“卡擦”药的服务需求时,玉杰说,为了社区居民就近得到藏医治疗,享受到和大医院相同的藏医治疗服务,并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藏医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2015年7月份,在藏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拉萨首个社区藏医药特色“卡擦”室。

到目前为止,“卡擦”室现有50种“卡擦”原材料,已配制15种(口服类10种、涂擦药类2种、药香类1种、足浴类1种、酥油丸类1种)“卡擦”成品药,并配送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卫生院。“卡擦”室开展工作一年以来,不仅能够服务于辖区内的居民,还能为七个社区藏医科提供安全有效的藏医“卡擦”药品。

据统计显示,九种“卡擦”药品均有显著的疗效,特别是25味大汤“卡擦”散、10味黑冰片“卡擦”散、7味铁宵“卡擦”散、15味黑药“卡擦”散、25味肺病“卡擦”散的疗效和用药安全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卡擦”,不仅药效强,同时更加具有针对性,深受居民的欢迎。正在购买“卡擦”药的藏热社区居民卓玛次仁告诉记者,由于天冷了,自己不小心又感冒了,但她同时患有胃病,这就可能会导致患者因胃病而无法消化感冒药,从而影响治疗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她就可以用‘卡擦’药,在治疗感冒的药方中针对性地添加一点治疗胃病的药材。这不仅能帮助我治疗感冒,同时也能治疗我的胃病,一举两得。”卓玛次仁高兴地说道。

为了“卡擦”室制作的“卡擦”药品疗效和安全方面有进一步的提高,日前,“卡擦”室组织召开城关区藏医科“卡擦”药品疗效调查报告和研究会议,各社区服务中心藏医科负责人、“卡擦”室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

“城关区卫生局医政科副科长洛次在会议上对‘卡擦’室成立以来,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安全、有效的‘卡擦’药服务进行了高度评价。”玉杰说道。

(责编: 常丽)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