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片破壁技术获新进展 将加速中药国际化进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16  内容来源: 中国制药网

  传统中药饮片品质不均匀、质量不可控、疗效不显著,这是影响现代临床应用及中药国际化发展的关键因素。相较传统中药饮片,中药破壁饮片具有均匀性、可控性及便捷性的特点,有助于提高患者的治疗效率,节约宝贵的中药资源,将成为现代养生的重要载体。破壁技术的研发,将加速中药国际化发展进程。相关研究表明,中药饮片破壁技术获得了新进展。


饮片破壁技术获新进展 将加速中药国际化进程


  中药饮片破壁技术是将中药粉碎到细胞破壁的水平,以促进中药全成分入药,其药用物质基础不变。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发布了年度科研进展情况,内容涵盖中药破壁饮片和传统饮片的人体利用效率比较、全类别物质分析、质量标准体系研究等科研领域。相关研究表明,中药饮片破壁技术获得了新进展。

  根据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等多个中医药研究的权威机构首次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丹参破壁饮片相比传统饮片可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且具有更高的生物利用度,不仅能够提高临床治疗效果,还能有效节省宝贵的中药材资源。这一发现有利于加速中药破壁饮片更深层次的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首席教授周宏灏说,通过各项独立试验不同数据所做的结果来看,破壁技术使所测试的中药品种溶出度和利用度都有所提升,这对中药研究是一个技术的创新。

  另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主任成金乐说,初步研究成果表明,破壁饮片有助于提高患者的治疗效率,节约宝贵的中药资源。下一步我国要继续深入对破壁饮片作用机理的探索和研究,加强基础研究、安全性研究和标准体系建设,通过产学研结合,推动中医药的标准化和国际化。

  “破壁”的技术特点是把中药材不同部位、不同结构的细胞壁打破,不仅提高了药物有效成分吸收利用率(相较于传统饮片有效成分吸收利用率10%-30% ,破壁草本有效成分吸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而且药材经过粉碎后高度混匀,形成了产品均一、可控的质量标准,这与传统中药饮片存在的不同根、茎、叶药效不同、计量不准确等缺点,有革命性的改变和提高。换句话说,破壁草本解决了几千年传统中药饮片“品质不均匀”和“质量不可控”等问题。“破壁草本实现了临床剂量使用的品质保证,也实现了中药的可控,这一小步实现了中药很大的进步!”在《本草中国》第三集《双面》节目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主任成金乐这样说。

  中药创新和回归天然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据悉,草晶华·破壁草本通过技术革新了传统中药的形态和应用,在不改变中药基本属性和物质基础等前提下,让中药材回归天然,让道地药材的天然药性发挥到极致,实现了中药传承与创新的融合,代表了中药创新的主流方向。业内表示,“破壁”,或将加速人们期待的“中药国际化”发展进程,为国家中医药产业强国复兴梦想锦上添花!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曾表示:中药饮片是瑰宝,是中医几千年以来智慧的结晶。到了现代,中药破壁饮片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种,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是大有前途的!贵州广济堂药业在品种开发上思路非常正确,三大专利技术——冷冻干燥、气流粉碎、微粉包合技术正是破壁饮片高品质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中医药得到了大力发展,随着中医药大型文化纪录片《本草中国》的热播,观众们从中发现,一种代表中药文化新名片的养生草本 “草晶华·破壁草本”,通过纪录片“中国智慧”板块,向人们呈现了该产品从中草药溯源、科学种植、破壁技术、应用便捷等多方面的创新智慧,引发人们对“中药国际化”发展新的思考、“中药国际化”发展新的希望,随着国家对产业支持力度的加大,以及中医药文化新一轮的传播,让人增添了更多期待。中药饮片破壁技术凭借各种技术优势将成为中药的革命,更好的推动重要国际化发展。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