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一家亲 齐心卫健康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09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科学院

 

2017年1月5日上午,以“中药现代化研究”为主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与中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中医科学院第16期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在中药研究所三楼大会议室举行。中国中医科学院博硕士研究生和老师总计50余人参加,此外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博士生,在中药研究所进修的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以及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的医学实验中心郭老师也参加了本期学术沙龙。学术沙龙邀请了中药研究所赵海誉老师和研究生院李楠老师作为本期点评专家。

本次学术沙龙以中医中药及其相关内容为中心,有5位2016级博士研究生做了交流演讲。中药所贡磊磊同学以“银丹心脑软胶囊成分分析及指纹图谱研究”为主题,介绍中成药的有效成分分析和药品质量控制方法;西苑医院曹宇同学跟大家分享“北京常见药用植物鉴别与鉴赏”,通过比对不同时节拍摄的北京各地药用植物图片展示易混淆植物种属的鉴别方法;资源中心苏平同学的演讲主题是“药用植物有效成分生物合成研究”,通过回顾理论知识和分析具体研究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解读合成生物学策略生产药用植物有效成分;中药所张庆同学结合专业知识和科研体会提出“建立中药功效相关的质量标准的建议”,引发了大家对质量标准制定的热烈讨论;中药所郭秋岩同学以“经方治疗痹症作用机制研究”为题,介绍了整合网络药理学研究策略和传统药理学手段解释中医理论的一种方法。

针对每一位演讲者及演讲内容,点评专家赵海誉老师和李楠老师分别从中药科学研究和中医临床应用两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让演讲者及现场同学从科学研究的实际可操作性和临床医生治病需求两个角度进行交流和思考。学术互动中,与会老师和同学们针对中医药现状提出很多具有实际意义的学术问题,激烈的争辩让我们意识到中医与中药一家亲,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更好地实现职业宗旨--守护大众健康。

第16期学术沙龙结束时,参会老师和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也希望扩大这个平台的影响力,让更多具有不同专业背景和社会经验的老师和同学们参与进来,从而实现学术沙龙“碰撞、共享;融合、共进”的宗旨。大家认为,通过同学和老师们的齐心努力,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已经成为大家交流思想、共同进步的能量补给站。

(文/郭秋岩 贡磊磊 高恋丽 图/赵汉青)

 

 

责任编辑: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