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清华 从外科转到中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30  内容来源: 生命时报

“我要凭过硬的真本事,挽救更多人的生命,造福更多的家庭,重振中医权威,让中医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全国名老中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梁清华教授如是说。

“西医是一条腿,中医是一条腿,两条腿走路,总比一条腿走得快,走得稳吧。”一位老教授的话,让梁清华从事外科专业3年后转行中医,并全身心地投入了进去,用两年时间读完了中医四大经典著作。她还把当时的湖南中医学院所有课程表抄了下来,一有空就去旁听。

梁清华喜欢挑战,敢于跟难治病与危急重病叫板。她用免疫模型、基因芯片及蛋白质芯片进行中药与有效成分筛选,研制出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有效中药方药——痹肿消汤,并创制了抗免疫的甲氨蝶呤外用纳米膏剂和止痛的双氯芬酸外用纳米膏剂,率先开创了类风湿关节炎的内服与外治优势序贯治疗链,解决了类风湿关节炎骨质侵蚀难以阻抑的难题。梁清华在治疗脑出血、重度颅脑损伤等危急重症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专长,如对于急性脑出血,过去要等西医抢救后,中医才介入后遗症康复期治疗。她打破常规,在急性期就提前介入,将经过实验与临床实践筛选出的有效中药应用于急性脑出血临床治疗,发挥了中医药多靶点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解决了血肿压迫后继发性缺血缺氧神经元损伤无特殊治疗的难题,并研制出新药“脑溢安颗粒”,使广大患者受益。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