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唐祖宣:我曾为中医药立法鼓与呼!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本文摘自唐祖宣的演讲手稿)他是一名行医57年的老中医,在57年的临床工作中,写出了论文280余篇,106篇发布在杂志上,写出著作50余部。是第七届、九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三十多年的代表生涯中,我共提出议案、建议1067件,上书中央领导18封,其中有关中医药事业的议案、建议403件,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这名老中医就是国医大师唐祖宣。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伟大贡献。治病神奇,疗效卓著,最受群众欢迎。也是我国的民生工程,确实应当把发展中医药列为国家战略层面,通过立法来保障。 这一次的中医药立法对国民健康教育意义非常重大。中医药专门立法,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于健康和教育而言,即从立法角度推进国民健康教育行为。

    唐祖宣认为:一是制定传统医药法是保护优秀传统医药文化、发展传统医药事业、建立中国特色的卫生保健体系的必然要求;二是制定传统医药法是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化的具体体现;从国家立法的层面,进一步明确国家发展传统医药的基本方针、政策、目标和思路,能够依法更加有效地保障中医药等传统医药的健康持续发展. 中医药作为我国重要的医药卫生资源,与西医药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任务,已成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但是,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现代医学快速发展,中医药发展面临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的挑战,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来保障和促进中医药的继承和发展。

他还提出了几点建议:由于我国基层人才匮乏。应逐渐建立执业医师制度。尽力让更多的从事中医药工作有一技之长的人才留在基层,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也应该发挥中医的某些特长,包括临床优势,一技之长等,把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结合起来。在我国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民间中医药在人民防病治病中还占有很大比重,应给予有一技之长的中医药工作人员更多的执业机会。并通过政策法规的制定,通过20到30年时间,逐步完善提高乡村的中医药人员的执业医师制度。

中医药立法对国民健康教育意义非常重大。唐祖宣分析中医药立法具备以下三点特性:

1、 强制性:《草案》规定,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中医药管理工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与中医药管理有关的工作。

2、 支持性:《草案》规定,政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政策等医药卫生政策,要有利于发挥中医药优势,支持中医药发展,将符合条件的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制定有关政策要有中医药主管部门参加。明确政府职责,政府在落实国民健康教育过程中应提供发展规划、经费落实、人力支撑等各方面保障,确保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顺畅地开展。

3、规范性:《草案》从建立中医药服务体系,建立中医医师、诊所准入管理制度,防范医疗安全风险,中药管理制度,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继承创新,推动和规范中医药文化传播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作了详细规定,将中医治未病体系正式纳入法制管理轨道。弥补了时下健康教育的短板:管理与相关制度法规不完善;专业机构不健全,专业人员水平层次不齐;工作计划、实施与评价不科学等,规范了健康教育行为。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