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单体臭椿酮或为新一代前列腺癌药物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22  内容来源: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黄辛)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明耀团队通过构建特异的筛选模型,对200多种我国传统中药单体化合物进行筛选,得到一种名叫臭椿酮的小分子化合物,该化合物来源于传统中药臭椿皮。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

前列腺癌发病率在全球所有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二,致死率位居第六。研究人员发现臭椿酮对表达AR的前列腺癌细胞株具有更高的敏感性,还能抑制AR突变的前列腺癌细胞的增殖。动物实验显示臭椿酮不仅能抑制小鼠皮下肿瘤生长,在CRPC动物模型中,同样高效地抑制了MDV3100治疗无效的CRPC生长及转移,延长其生存期,并缓解部分并发症。

分子机制上,臭椿酮的抗肿瘤功效主要是通过直接结合p23、抑制AR与HSP90之间的相互作用、导致AR蛋白质降解,进而抑制下游基因表达实现的。此外,研究表明臭椿酮具有良好的成药性,包括水溶性强、生物利用度高、无明显肝毒性以及对细胞色素P450酶无抑制等。刘明耀表示,臭椿酮有望开发成为比MDV3100更新一代的抗前列腺癌新药。

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易正芳介绍,臭椿酮抗肿瘤相关成果已申请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以臭椿酮为核心的结构改造、中药复方等多项课题也正在推进中。刘明耀表示,前列腺癌药物全球药品市场价值在2014年就已高达57亿美元,预计2019年将增至87亿美元,MDV3100在2015年的销售额达19亿美元(我国目前尚未上市)。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