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增加寿命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16  内容来源: 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

据英国的科学家实验发现,小鼠食量减少40%,寿命可延长20%-30%。据此推算,人类少吃40%,也可延长20年的寿命。只吃六分饱,对心血管疾病、癌症、神经元退变等有一定预防效果。有研究表明,减少饮食的年龄段,与延长寿命也有一定的关系:50岁以后控制饮食,可以延长寿命15年,60岁以后控制饮食,可延长寿命10年,70岁以后控制饮食、可延长寿命5年。饮食控制需要打持久战,这样可以预防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病及减少心脑血管病的风险。怎样才能做到控制饮食呢?

1. 减慢进食速度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中存在饥饿中枢和饱食中枢,它们和大脑皮质一起,通过胃肠道的反应对人的食量进行着有效控制。当胃排空后,大脑皮质收到饥饿信号,大脑皮质中枢发出进食的指令,而向饱食中枢发出抑制的指令,人就开始有意识地进食。而当人吃进了一定量的食物,胃肠道感觉到膨胀,就会把饱食的信号通过反射的方式发送回去,大脑皮质就会分别向饥饿中枢和饱食中枢发出“吃饱了”的指令,从而停止进食。饮食过快的人,大脑中枢还没有来得及收到饱食的信号,不知不觉就吃进去了很多食物,等吃完了过了一会才感觉肚子胀又吃多了,而细嚼慢咽的人,就可以给饱食中枢有足够反应的时间,吃饭慢的人产生饱胀的感觉相对要快点,所以细嚼慢咽非常重要。另外就是多增加需要咀嚼,需要细嚼慢咽的食物,这样的食物通常比较饱人,也就是说饱足感特别强。

因为咀嚼的过程,一个是在帮助我们消化,减轻胃肠负担,第二是可以把很多有毒的东西进行解毒,三是能够提高你的饱足感。通过咀嚼,给大脑中枢一个反应的时间,也给下面的胃肠一个反应,因为胃肠也能分泌跟食欲有关的激素。你吃的时间足够长,食物从胃排到小肠,小肠吸收后血糖上升,会给大脑一个饱的信号。如果你吃的太快,食物来不及充分吸收,还没给你大脑发出信号,结果一直要到胃里感觉饱胀,你才知道自己饱了,这时就有些晚了,吃一顿饭的时间大约要在20-30分钟。

2. 改变饮食习惯

过量的食物和大号的盘子,让我们无法判断到底吃了多少东西。在近期的《美国饮食协会期刊》上,来自康奈尔大学的研究显示,盛放食物的容器越大,我们吃的就会越多。有实验证明,两个同样食量的人用两种不同的餐具不同的分量结果吃进去的食物也是不同的,第一个换成了小盘,东西的分量和以往一样多,另外一个则换成了大的餐具,食物的分量也加大了一些,两个人在两个不同的房间同时进餐,结果第一个因为盘子较小,即便是和以往的食物一样多,此时看起来也非常多,所以还没等吃完就有些吃不下去了,第二个虽然没吃完,但总体吃进去的食物却比以往多了很多。研究显示,将等量食物盛放在较大的盘子里和较小的盘子里,大盘子中的食物看上去要比小盘子中的少,因为小盘子会盛得满一些。因此,尝试换套小一点的餐具,如果不舍得扔掉以前的大盘子,就用他们来盛有营养的食物,如蔬菜、豆制品等。我们现在的人不是吃不饱,而是营养过剩,吃的太多,其实我们只需要,身体所必须的营养就足够了,过多的饮食,不但造成浪费还给机体产生了过多的垃圾,吃进去,要想排出来就非常艰难了,所以我们的宗旨是:吃我所需的,禁我不需的。将家里盘子和碗换成小一些的,可以帮助你很好的减少食量,控制食欲。

3. 不可过分节食

我们提倡的是控制饮食,不是节食,更不是不吃饭,主张吃6-7成饱。要想控制食欲千万不可强制的压抑着,一天只吃很少很少的东西,甚至还不吃主食。那样机体就会反射性的向你发出强烈的饥饿信号,向你不停的发出抗议,如果仍然许久得不到满足,那么就会向你发出警告,身体开始出现失衡状态,有时可能还会导致某些方面疾病,比如电解质紊乱、代谢失常、月经失调、闭经等。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别委屈自己,别让自己饿肚子,别过分的压制自己的食欲。如果我们三餐都处于不饿的状态,那么食欲就没那么旺盛。想想是不是当你饿的时候看见什么都想吃,看见什么都非常香,满脑子都是食物,而饱的时候则看什么东西没什么胃口,就是这个道理。不利于健康的食物少吃,偶尔想了就吃少一些。

4. 选择食物热量

吃同样多的东西,饱足感是不一样的。比如一餐吃到2900千焦能量,如果你吃的是蛋糕,只是两、三小块,你可以很容易就吃下去,而且极快,根本无需要怎么咀嚼。而你吃这样的食物通常还会再有吃其他食物的欲望,感觉只是点心,并不会感觉自己吃饱了,同时不利于健康,非常容易发胖。可是如果你将这 2900千焦吃的是蔬菜、粗粮杂豆、或者是薯类等,估计根本就吃不完,就已经很饱了,但营养价值却很高,同时非常利于减肥,利于健康。

因此,大家都应该认识到这点,并能逐渐的去改善,去做到,明智聪明的选择食物,专心的进食,细致的咀嚼,才能够自然而然的控制食量,控制食欲,身体当然也会随之更健康了。在减少食物摄入和控制热量的时候,一定要保证维生素、纤维素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当然在选择食物时,我们要聪明的选择,选择一些营养多,热量低,利于消化的,三餐规律的吃。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