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有效的牙齿保健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16  内容来源: 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

一口好牙是我们能充分享受美味佳肴,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的前提;现代研究证明,牙病可以引发或加重冠心病、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因此保护好我们的牙齿也是保护我们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叩齿,是一个简单易行的牙齿保健方法,具体方法是:早晨起床后、睡觉前,平卧、站立、坐着均可,上下牙齿互相叩击三十六次。叩齿时思想集中,嘴唇轻闭。叩齿完后,用舌在口腔搅动一圈,将口水慢慢咽下即可。叩齿保健贵在坚持,行之日久,一定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现代医学认为:叩齿能促进牙齿周围组织及牙髓腔部位的血液循环,增加牙齿的营养供应,故能强壮牙齿,从而减少龋齿等牙病的发生。

此法源自古代道家,为历代养生家、医家所重视。

晋代葛洪在《抱朴子》中记载:或问坚齿之道。…,清晨建齿三百过者,永不摇动。”

在神仙学说甚嚣尘上的南北朝时期,颜之推虽然认为神仙之事虽然“未可全诬”,但一般人无法做到;对于养生,却很推崇叩齿法健身。《颜氏家训》记载,他曾一度患有牙病,牙齿松动甚至感觉快要掉落,吃东西的时候,只要稍微过冷过热,牙齿都疼痛难忍。后来他在阅读《抱朴子》时,发现葛洪的这段记录,认为其操作甚为简易,就是每天早上叩齿三百下。他按照此法坚持了数天,牙病就霍然而愈。此后他一直将叩齿作为固定习惯坚持了下来,一直到老年都是如此,让他获益匪浅。

唐代医家药王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每晨起,以一捻盐纳口中,以温水含揩齿,及叩齿百遍,为之不绝,不过五日,齿即牢密”。

宋朝文学家苏东坡也有叩齿健身的习惯 ,他曾说:“一过半夜 ,披上上衣面朝东南 ,盘腿而坐 ,叩齿三十六下,当会神清气爽。”

明代高道冷谦因养生有方,活了一百五十多岁,他在《修龄要旨》中介绍长寿经验时说“每晨醒时,叩齿三十六遍”。

清代《玄机口诀》中说“叩齿法,简而易行,能令齿根坚固,至老而不脱落”,《陆地仙经》记载说:“睡醒时叩齿三十六遍,永无虫牙之患”。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历史上的二百三十多个皇帝中,短命的多,长寿的少,而活到八十九岁高龄的却只有乾隆皇帝一人。乾隆皇帝养生很有一套。他日常行持的“十常四勿”之首即是:“齿常叩”。

叩齿一法极为简单,无论是叩齿三十六次、一百次还是三百次,坚持是最重要的诀窍。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