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旅游市场引发国际战争 行业蛋糕由谁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13  内容来源: 产新网

    目前,市场潜力巨大的医疗旅游已在全球范围兴起,将成为旅游行业中高端的新蓝海。日本、韩国、瑞士、美国等发达国家医疗旅游产业起步较早,发展成熟,我国每年出境到上述国家医疗旅游的消费超过50亿美元。VISA与牛津经济研究院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称,医疗旅游产业价值已达4390亿美元,预计未来十年同比增长将达到25%。基于国内对医疗服务、治疗技术的需要,中国市场规模将赶超美国。美国斯坦福研究机构调研数据也显示预计2017年全球医疗旅游的收入规模将达到6785亿美元。

图为韩国首尔狎鸥亭洞

国外医疗旅游发展态势

德国国家旅游局着重发展面向全球患者提供专业医疗服务的目的地;日本向外国游客发放“医疗签证”,增加并延长他们的赴日次数和逗留时间;印度医疗旅游,这个被称为“世界药房”的国家,被越来越多的国人像欧美患者一样,视为最后一根稻草;美国最受高端客人喜爱,携程旅游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外体检等医疗旅游产品的预订人数显著增加,同比去年增长5倍以上。国外医疗旅游似已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潮流,这些国外医疗旅游线路虽然价格较高,但发团率也很高。

中国将成医疗旅游主要客源国,行业蛋糕由谁分?

虽然出境医疗旅游市场火热,但国内医疗旅游市场还处于初步阶段。整体而言,国内只有少数地方将医疗旅游作为旅游产业项目来开发。在我国医疗旅游行业的蛋糕虽大,但一锤定音的行业领袖尚未脱颖而出,整体行业态势还处于零散无序的发展状态,也未开发出足够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在国内国际竞争中都未形成品牌。

图为中国药膳

外国游客对我国医疗旅游青睐

在我国有着古老历史传承的中医疗法,中医中药、中西结合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也逐渐得到国际认可。中国的传统医药学、养生学、营养学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中医养生、针灸、食疗日益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中医保健的元素融合进旅游产品中是我国医疗旅游市场的一大趋势,并且也将成为国内外医疗旅游发展的一大推动力。如养生文化园、参观中医馆、体验太极拳、吃药膳养生餐、推拿按摩等有中国特色的医疗旅游资源,已经开始成为医疗旅游的热点项目。

图为2016年中国国际医疗旅游展

医疗旅游展受到热捧

在医疗旅游成为增速最快的朝阳产业同时,中国国际医疗旅游展会也受到了热捧。据悉,中国国际医疗旅游(上海)展览会将于2017年5月19-21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作为中国最大医疗旅游展,历届共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家全球著名医院和知名医疗机构参展,共接待全国各地家庭及医疗、旅游中介约6万人次到场参观。国家旅游局吴文学副局长、规划账务司张西龙副司长、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杨劲松局长、上海市旅游局政策法规处汪剑明处长均曾亲临参观,对展会积极推动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给予高度肯定。此外,主办方联合多国协会,组织国人出国就医的同时也组织大批国外游客来华,在游览中国秀丽风光期间体验与众不同的中医疗法。

中国国际医疗旅游展主办方、广州正和会展有限公司牛松总经理表示,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巨大,青睐国外更好的医疗服务、治疗技术,出境就医人群增长势头迅猛。2017年,中国国际医疗旅游展览会将分别在上海、北京巡回展出,把优质的国外资源结合一线城市大需求大容量的特征,将优质的医疗资源辐射至全国各地。展会预计共接待全国各地目标观众及特约采购商3万余人次,展出面积25000平方米。将全球10多个国家的高端医疗服务全部囊括在内,方便全民选择出境医疗。(来源:产新网 作者:张 静)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