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本秦淮“非遗”谱出炉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12  内容来源: 南报网

首本秦淮“非遗”谱出炉

南报网讯(通讯员 秦轩 记者 韦铭)由秦淮区政协组织编撰的《秦淮“非遗”谱》一书,近期受到书迷热捧,该书首次全面介绍了秦淮非遗项目。

该书分4个部分,惊世绝响——人类“非遗”代表作部分主要,有中国昆曲艺术、中国古琴艺术(金陵琴派)、南京云锦织造技艺、中国剪纸(南京剪纸)和中国雕版印刷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5个“非遗”项目;家国气韵——中国“非遗”代表作部分,有秦淮灯会、秦淮灯彩、南京白局、金银细工制作技艺和中医诊疗法(丁式痔科医术)5个“非遗”项目;古今妙艺——江苏省“非遗”代表作部分,有秦淮传说故事、皮影戏、南京绒花、金陵折扇制作技艺、戏剧脸谱和秦淮(夫子庙)风味小吃加工制作技艺等21个“非遗”项目;市井俗趣——南京市“非遗”代表作部分,有南京提线木偶、南京白话、石画、南京风筝、绳结和南京吆喝等13个“非遗”项目。

秦淮是南京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城区,公元前472年,范蠡在古长干里筑越城,开启南京2500年建城史,历经六朝古都、十代都会,秦淮一直是大族聚居、商贸繁盛、人文荟萃之地。历史上南京数次人口大迁徙,大多集聚在秦淮,东晋之初“永嘉南渡”,北方士族大举南迁,集聚在秦淮河畔;大明定鼎南京,洪武年间调集手工业“匠户四万五千户”迁来南京,约占全国匠户五分之一,按行业集中居住在城南地区;民国时期,全国出现“南漂”潮、“南漂族”,如当代“北漂族”,各行各业精英涌向南京,夫子庙则是戏曲、曲艺、杂耍、饮食、手工艺术等萃集之地,纷至沓来的艺人、匠人和文人带来不同特色的技艺、艺术、风俗,与秦淮本土文化交融演变,形成秦淮特色文化风貌,沉淀成今天的“非遗”。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