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范氏中医内科”纪念封发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12  内容来源: 宁波日报

  图为浙东名医纪念封首发。(刘波 朱尹莹 摄)

本报讯(记者南华 通讯员张明章鲁)今年是浙东一代名医范文虎逝世兼鄮西范氏同学会成立80周年。为褒奖范文虎先生及其弟子的仁术济世、泽及桑梓,宁波邮政昨日在海曙区级非遗项目“范氏中医内科”的传承地———南塘老街宁波国医堂举行《纪念鄮西范氏同学会成立八十周年》纪念封首发仪式。

范文虎,字文甫,近代浙东名医,1870年生于鄞县(今鄞州区)。他执医四十余年,蜚声医坛,门墙桃李,遍及沪浙,《鄞县通志》称道范文虎的医技“初擅疡伤,继专精内科,主古方,好用峻剂,患者至门,望见之即知其病,所在投药无不愈”。1936年夏,他“作自挽诗及挽联,寝疾数日而逝”,其及门弟子四五十人为纪念先师恩德、组织发起鄮西范氏同学会,再传弟子亦加入,“盖浙东数十县,生负盛名”。

首发现场设立了临时邮局,启用《纪念鄮西范氏同学会成立八十周年》纪念邮戳、《国医堂》临时日戳各一枚。范文虎先生嫡孙范鸿辉为市民现场签售。余姚市名老中医、95岁高龄的范文虎关门弟子孙幼立为设立在国医堂的“鄮西范氏同学会活动基地”揭牌。荣获“全国首届中医药传承高徒奖”的范文虎及门弟子、再传弟子、三传弟子等现场为市民开展义诊。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