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国际化校企合作 开启中药研发新思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医药国际化校企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中医药国际化校企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官方供图

    12月9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对外交流与合作分会、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全球传统医学研究院(GITM)、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医药国际化校企合作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以“交流”、“融合”、“共享”为主题,探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策略与路径。  

中医药国际化校企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中医药国际化校企合作论坛现场   官方供图

中华中医药学会对外交流与合作分会主任委员冯前进主持了此次会议。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部主任孙永章、澳大利亚南澳州政府健康产业部常务副部长Marcco Baccanti、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副校长Michael Brooks、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林洪生、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蒋继彪、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平、神威药业集团研究院院长刘建勋及相关企业人员参会。同时多位专家还带来了精彩的ppt演讲。

会议结合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从中医药在国际医药领域的认知和发展,分析了中医药在国际舞台上的机遇与挑战。

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平
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平   官方供图

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平在会上指出:“通过走访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我们发现虽然欧美中医药诊所并不少,但仍旧以针灸、推拿、按摩理疗为主,中药也比较局限于华裔人群使用。作为民族医药产业人士, 这就倒逼我们要积极开拓中医药国际化之路。”

据悉,振东制药从2003年转型进入中医药行业开始,就开启了以“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为代表的中药国际化研究与开发,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学术研究成果。今年,由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David教授及其团队研究的复方苦参注射液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作用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Oncotarget》上,轰动欧美医学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得主Harald zur Hausen的高度称赞。

澳大利亚南澳州政府健康产业部常务副部长Marcco Baccanti表示:阿德莱德大学之所以决心将中医药文化推向更高的高度,是因为当今不仅是澳洲还有其他西方国家,都在寻求创新型的从植物中提取的中药。而中国研发新型中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最关键的是,澳洲政府对于中医药的文化传播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林洪生教授   官方供图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林洪生教授在用ppt进行演讲时从中医肿瘤治疗角度剖析了中医药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从接纳到认可,再到创新所不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

“振东制药-阿德莱德大学校企合作”进行了签约仪式   官方供图

当天还举行了“振东制药-阿德莱德大学校企合作”进行了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标志着校企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必将会在中医药国际人才培养、攻克技术难题、推广科技成果、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发挥优良的促进作用。通过本次校企合作论坛,未来会有更多的学者、专家、企业家加入中医药国际化发展阵营,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必会不断绽放光彩,在国际舞台上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