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雅科夫:让传统中药走向世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07  内容来源: 人民日报

“贵州已成为传统中药的主产地,并且有潜力成为中国的药物开发中心。”入选贵州省首批“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百人领军人才的雅科夫教授甫一坐下,就直切主题地跟记者聊起自己的研究项目。言谈之中满是对未来的期许。

这位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3年前被贵州省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全职引进的药物学专家已将自己的未来与中国传承了数千年的中药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缘分:中药的独特魅力】

雅科夫与中国的缘分是从贵州的中药、苗药带给他的惊喜开始的。

2012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做抗肿瘤药理学教授的他接到邀请,前往贵州参观和访学。2013年8月,他接受了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的全职工作。如今,他带领的基于中药民族药的肿瘤药理研究团队在贵州丰富的中药资源中“淘金”,期待破解其中蕴藏的抗癌密码。

“传统的中药种类很多。我感兴趣的是,什么是‘关键’部分?它们起作用的机理究竟是什么?”雅科夫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就是将中药民族药中分离提取的单体化合物或粗提物作用于细胞,观察是否对癌细胞的生长具有抑制或杀死效果,以此为依据初步判断其是否具有抗癌作用。

“每一种植物都包含多种成分。我的工作就是判断哪些成分对应哪种疾病的治疗。”雅科夫自豪地向记者比划到,“3年来,我们的成就是巨大的。”作为一名抗肿瘤药理学研究的国际知名科学家,雅科夫带领的团队主要通过对贵州目前特有的中药民族药复方、单一成分制剂在抗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和黑色素瘤等方面的活性进行测试,以期找到相应成方制剂的新用途,建立包括药用植物资源、药物化学、药理学的抗肿瘤药物研究体系,从而加快对贵州省丰富而独特的药物资源的开发。

“我从加拿大带来了先进的生物技术,在这里的研究既能突破我原有的研究成就,也可以促进贵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像这样以国际合作来加速贵州医药产业发展,也许是一条不错的路子。”他说。

【创新:中药的“国际化”道路】

应该说,雅科夫的贡献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仅仅是其在抗肿瘤药理学上的成就,更重要的是,他走的是一条对于中药“国际化”非常关键的道路。

“在我的理解里,中药在几千年的使用过程中一直以实用性为主,但是对于其每一种药物起作用的原理并没有足够的认识。”雅科夫对记者说,

中草药在国际上没有受到普遍认同,就是因为外国人对于中草药的机理无法理解。只有将中草药的机理分析清楚,并从中筛选出具体能够对症某种疾病的化合物,才能使中药为国际社会所接受。

“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的成绩已经为世界公认,而‘青蒿素’正是从传统中药中提炼的成分。如果我能从中药里找到抗癌的关键成分,那我就可以得到和她一样的成就。”他哈哈大笑道,“开个玩笑。这只是个‘巨大的如果’。事实上,即便我们在实验室里获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也要经过漫长的临床试验阶段后才能真正成为面向患者的药物。耗费的资金和精力都会是巨大的。”

来到了中国后的雅科夫对中药、中医的了解不断加深,欣赏之情也愈发溢于言表。

“中医中药作为中国文化的宝贵财富,还没有在世界上产生足够的影响力,很多人都不了解其中的优秀之处。比方说西医近年开始强调的‘个性化’疗法,中医几千年前就有了。”雅科夫感叹道,中医更多是“指向个人”,“望闻问切”其实是非常先进的一种做法。每个人的身体是不一样的,在用药时也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使用不同的药物。相反西药则是“指向疾病”的,不管是什么情况的体质,只要是某种病症医生就会让病人使用相对应的某种药物。

这也使得他对于中药的国际化前景更有信心。

【机遇:中药的产业空间】

雅科夫的到来,可以说迅速构建了来源于贵州中药民族药资源的化学库,为乳腺癌治疗和药物发现提供了新的研究途径,使贵州在抗肿瘤药物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他也表示,贵州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及贵州省提出的新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是吸引他接受全职在中国工作的重要原因。

对于雅科夫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机遇。“我们主要研发抗癌、抗肝炎等方面的药物。如果一种药物被证实是有效的,它可能带来数百亿都不止的市场。”雅科夫告诉记者,贵州在中药民族药开发方面拥有足够多的资源;药物开发也可以成为贵州重要的经济支柱。

过去几年里,贵州的许多研究者将学生送到雅科夫的实验室进行复杂的生物实验培训;他也一直努力建立与一些贵州本地大型制药企业的合作。“但这远远不够,贵州的制药企业还需要更加大胆和创新。”雅科夫强调了自己的急切心情:“我们急需与制药企业的合作。”他说,“看看美国的医药产业就知道了。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这广阔的空间里,雅科夫已经明白,自己将会占据重要的一席。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