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中医咋治疗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02  内容来源: 生命时报

山西读者任女士问:我今年59岁,患有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半月板前后角变性,髌骨软化,髌上囊有积液。双腿上下楼梯疼,服用维骨力。近半年来疼痛加重,膝盖冷痛。请问中医有什么理疗办法?

山西省针灸医院针灸二科主任吕玉娥解答:膝关节退行性病变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进展性关节疾病。其症状多表现为膝关节红肿痛、上下楼梯痛、站立或行走时膝部酸痛等不适,部分患者会出现膝关节肿胀、弹响、积液等,如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关节畸形等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目前治疗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疗法很多,总体分为手术治疗与保守治疗。当保守治疗无效且病情较重时,需考虑手术治疗。

针对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我院针灸科以国医大师吕景山教授“吕氏对法”学术思想体系为核心,以“对药”、“对穴”及“无痛进针、同步行针”为手段,采用针药结合的方法,治疗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疗效显著。还有特色疗法“微创针刀疗法”,把针刺疗法和西医的外科手术相结合,能够直达病所,松解粘连组织,有效治疗该病。配合吕氏火龙药灸、蜡疗、吕氏脐药灸、红外线等理疗方法,具有温通经络、活血止痛等功效,对此病有很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