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泻药当秘方“老中医”治死人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09  内容来源: 检察日报

仗着14岁时跟随义父学的几个偏方,便行走江湖,80岁高龄仍“悬壶济世”,称自己专治精神分裂症。最终因将泻药当偏方,医出人命。经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10月21日,法院以非法行医罪判处“老中医”张和帮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万元;以非法行医罪判处其子张庆平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5万元。

2015年2月4日,患有20多年精神分裂症、5年糖尿病病史的徐某在丈夫葛某陪同下,来到合肥市某精神病医院就诊,因医院床位紧张,未能住上院。离开时,夫妻俩在医院门口遇到正在发传单、自称“老中医”的张和帮。张和帮将二人引到住处,给徐某把了脉,后带着二人去其七儿子张庆平的小诊所取了自己配制的中药。葛某花1200元买了6服中药,按照“医嘱”,回家后熬制给妻子徐某服用。

徐某服药后,出现严重腹泻,一天达十余次。2015年2月9日上午,葛某见妻子腹泻症状严重,便找到张庆平反映情况,对方称“属正常状况”,并要求继续服药。当晚,葛某见妻子躺在床上,精神状态很差,感觉不对劲,约一小时后,发现妻子嘴唇发乌,已经没了呼吸,连忙报警。

警方接案后,迅速对徐某的死因展开调查。经鉴定,徐某符合严重冠心病等疾病的基础上出现心源性猝死;服用过量大黄、芒硝等药物所致的腹泻可作为死亡的诱发因素。

经查,张和帮、张庆平父子有重大嫌疑。二人到案后,年过八旬的张和帮交代,他14岁时跟义父学了两年中医,学的都是偏方,然后自己一边琢磨,一边替人治病。后来二儿子和七儿子跟在他后面学,其中二儿子在中医学院系统学过,但都未取得医师资格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早在1997年,张和帮就来到合肥租房,开设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小诊所,并以出售中药牟利。为招揽患者上门,他印制了“祖传中医专科根治精神分裂症”的宣传单,专门在精神病医院及附近饭馆散发。患者上门后,张亲自担任“主治”医生。诊断后,让病人到儿子张庆平处拿药。药不够的话,张庆平就到药房买,再以三倍的价格卖给病人。与此同时,张和帮既不写病历也不开药方,都是口头说明,称药方保密。

据查,张和帮曾于2015年6月29日因非法行医被蜀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行政罚款1万元;张庆平于2015年2月11日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蜀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2015年7 月5日因非法行医被蜀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行政罚款5000元。

综合两人的各种犯罪情节,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