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跨国追寻“一根针”中医梦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04  内容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留学生跨国追寻“一根针”中医梦

绵延数千年的中医药学凝聚着中华民族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如今,中医药已传播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洋学生”到中国探寻这座神奇宝库的秘密。

48岁的梅月云原是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模特兼演员,如今有了另外一个身份——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

中药对马来西亚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梅月云接触到针灸。“一根针怎么治病?太神奇了,我要去看看。”就这样,在好奇心驱使下,2011年,她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来到了向往已久的中国。

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中国最早接收外国留学生攻读中医学的院校,也是中国首批建立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在这所大师云集的中医药教育高等学府,梅月云感到一切都很新鲜。

“刚开始学中医时,每次学了新知识,下课后走在校园里都会把路人当成老师刚讲过的案例,‘这个人唇色发黑是什么原因’‘那个人肤色不好是什么原因’……”梅月云笑着回忆。

从一开始苦读文言文形式的中医药书籍,到大三时第一次在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针灸科实习,在北京学习的每一天,梅月云都感到充实。5年过去了。“感觉一开始打开书的时候是在门外看,现在觉得自己刚刚跨过门槛,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梅月云说。

本科毕业的暑假,梅月云回马来西亚义诊,对一位较严重的病人进行中医针灸和艾灸治疗,使其有所好转,这让她非常开心。梅月云认为,在马来西亚,很多人虽然知道中药,但怎么吃、什么时候吃却不了解。“毕业之后,我想回到家乡,推广中医知识和理念,让更多马来西亚人能够真正了解中医、了解针灸。”她说。

和梅月云一样,来自韩国的李钟赫也是中医痴迷者。中学毕业服完兵役后,他毅然放弃去韩国最高学府首尔大学学习的机会,只身来到中国学习中医,现在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在读研究生。

“针灸对面瘫、妇科病、中风等病症都有着不错的疗效。”李钟赫笑言,“每治好一个病人,我心里就会感到充实,即使再忙再累也没关系,这种感觉金钱无法代替。”

如今,已在北京求学近7年的他即将完成学业。李钟赫告诉记者,即使以后离开中国,也会经常回来看看,“这儿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抱着到中国“寻根”的打算,来自美国的谢琦5年前来到北京学习中医。她的父亲出生在中国,妈妈是美国华侨,也是一名药剂师。在家人影响下,她渐渐萌生回中国学习中医的愿望。

“针灸是一种替代疗法,对人体伤害比较小。现在针灸推拿在美国发展得不错,光加州就有两万名注册针灸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临床实训中心,正跟老师一起练习针灸技法的谢琦告诉记者。

这位30岁的华裔姑娘认为,跟西医关注微观不同,中医的视角更为宏观,还包含着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和人文知识,“在这里,我不仅能学习中医医术,还能了解中国文化,更强烈地感受到我们是龙的传人。”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