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出口形势不乐观 国际化之路任重而道远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01  内容来源: 中国制药网

  2016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持续萎缩,在此背景下,我国中药贸易也“出师不利”陷入低迷,而作为我国中医药代表的中成药出口也出现大幅下滑情况。

  
  中成药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药贸易额为22.8亿美元,同比下滑6.3%。其中,出口17.5亿美元,同比下滑9.0%;进口5.3亿美元,同比微涨4.0%。

  我国中成药出口大幅下滑,出口额仅为9969.1万美元,同比下降27.4%。

  作为中成药出口的前三大市场,中国香港、美国和日本领跌,尤其是中国香港。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香港是中成药的主要出口市场,然而上半年呈现量、价、额齐跌的尴尬局势,且幅度都比较大,分别为9.0%、43.8%和38.2%,其市场占有率也由去年的46.0%萎缩至39.2%。在中成药出口的前10大市场中,仅有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保持了正增长,其他国家全部下滑,有4个国家的降幅超过30%。

  中成药国际化之路坎坷

  继菲尔普斯“拔火罐”带红中医药以后,海外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医药“粉丝”。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医药已传播至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至少有10万家中医诊所、30万名从业人员遍布世界各地。但中药在海外的发展仍处于“小荷才露尖尖角”状态。

  中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表示,中药的使用在欧洲有很多的法律限制。例如,欧盟对中药的重金属、农药残留等(监测)控制很严,而中国生产的一些中药农药、化学残留高于欧盟标准,很难成功“通关”。

  可以分析得出,中成药出口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其主要障碍是:中成药在国外也是以药品进行管理,其销售必须注册,市场准入充满坎坷;其次,开拓以西医为主流的医学市场相当困难;再者,中医药行业在海外的发展离不开从业人员的推动,但中医师水平良莠不齐、人才储备不足也成为制约中医药国际化的中药因素。

  政策助力中成药走出去

  政策的扶持对中医药走出去至关重要,严格的监管和激励制度都将影响中医药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增长速度迅猛,再加上去年CFDA下发了《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试点将放开,或对中成药的出口有一定促进作用。

  2016年2月,我国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明确了未来15年我国中医药发展的任务和目标。《规划》中提出实施中医药海外发展工程,探索建设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并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总体部署支持中医药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中医药对外投资和贸易。可以预见,此项工程对于中医药出口贸易也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小结:2016年上半年,我国中药贸易处于低谷期。虽然环境不如人意,但相信通过政府、企业的努力必能度过艰难期。在此之间,与中药制造不可分割的设备也需改进技术,学习国外先进制造工艺,紧随我国中药行业潮流和需求,打造高质量的中药产品,从而助力中医药更好的走出国门。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