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查获违规出口我国Ⅱ级保护野生中药材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8  内容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讯 记者蔡岩红天津海关10月27日透露,该关查获一起违规出口濒危植物中药材案件,涉案中药材由植物厚朴加工制成,该物种属我国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据了解,北京某生物科技公司近日以一般贸易方式向天津海关下辖新港海关申报出口一票中药材,价值4万余美元。按照企业申报信息,该批出口中药材可享受一定数额的出口退税,且不需特殊监管证件。但海关查验实货发现,实际货物为我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厚朴加工制成的中药材,出口退税率为0,且通关时需提供《濒危物种允许出口证明书》。当事企业申报不实,不仅货物不能出口,还影响了国家许可证件管理和国家出口退税管理。

经天津海关缉私局调查,当事企业是第一次出口此种商品,负责制作单据的业务员对商品知识和海关归类知识不够了解,在没有掌握相关海关监管规定的情况下,通过自行查阅资料就确定相关信息向海关进行申报,导致了此次实际货物与申报不符的情况发生。下一步天津海关将依据海关法对涉案企业做出相应行政处罚。

天津海关提示,企业在初次操作涉及某类商品的进出口业务时,应提前确定商品海关归类,了解相关监管规定,也可将样品提交海关进行相关业务咨询,以免影响正常贸易操作。

相关链接

厚朴,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别名紫朴,紫油朴等,为木兰科、木兰属植物。该植物的干燥干皮、根皮、枝皮等可制成中药材,对食积气滞、腹胀便秘等疾病有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