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的3大好处你知吗?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7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刮痧是我国中医养生治病的传统方法之一,并且至今也受到很多人喜爱。那么,刮痧养生的好处究竟是什么呢?要如何刮痧才会起到作用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吧。

刮痧的3大好处

促进新陈代谢,排除体内毒素。我们都知道,只要我们活着,我们的身体就每天都在不停的进行新陈代谢,这也就导致了很多毒素没有被排出体外,从而沉淀在我们的皮下毛孔中。刮痧就是使用工具,打开我们的毛孔,令这些脏东西、废弃物排出我们的体内。这样我们体内的血液就会运行的更加顺畅,代谢活力自然而然就增强了,身体也就更加的年轻了。

调整体内阴阳平衡。按照中医上的说法来敬爱能够,一个人是否健康就要看他体内的阴阳是否平衡,所以阴阳平衡是决定人体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和指标。刮痧其实是对人体各项功能进行一个双向调节,从而达到改善和调整我们体内五脏六腑平衡的功能,最终令体内恢复平衡。

疏通经络。这个功能对于现代人来说更加的适用,越来越多的白领由于久坐办公室、缺乏运动,导致出现很多疾病,例如颈椎炎、肩周炎、腰酸背痛等等毛病,如果选择西医治疗、吃药就有些大费周章并且不能够治本,这个时候适用中医的刮痧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同时,刮痧还具有以下作用,继续来看看吧。

刮痧刮不同部位有不同作用

刮手脚可以起到行气通络的目的。女性经常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中医认为这主要和机体阳气不足或气血运行不畅有关。可以先用刮痧板的面刮拭手掌,手掌发热后用刮痧板上的凹槽刮拭手指的四面,从根部到指尖,每个方向刮5~10次,可以有效的行气通络。

刮腹部可以通便。长期便秘不但会影响消化吸收功能,还会导致机体吸收大量的毒素。患者可以刮痧板的面在腹部自上而下,从左向右依次刮拭。需要注意的是如有内脏下垂的现象,应由下向上刮拭。

刮眼周可以明目。很多人都会做眼保健操,对其中的几个穴位也非常熟悉。而以刮痧代替手指的按揉,能对穴位起到更好的刺激作用。应先用刮痧梳点按睛明穴(在鼻梁两侧,距内眼角约半分的地方),然后以睛明穴为起点,外眼角为终点,分别从上眼眶和下眼眶两个方向刮拭。这样可以有效的改善眼睛周围的经络气血运行,达到缓解视疲劳的目的。

刮颈部能舒筋活血。颈肩不适是伏案工作者的职业病,刮痧可以起到舒筋活血,改善局部气血淤滞状态的效果。患者应选择三条路线,即从后发际中点向大椎穴(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以及从后发际两个外角上缘分别向左右肩部方向刮拭。另外,感冒时刮拭这个部位还可以起到疏风散邪的效果。

由此看来,刮痧的好处和作用是有很多的。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