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遵循中医药人才培养规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7  内容来源: 洛阳网

央视网消息:目前中医药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提高中医药的发展中高等教育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师承教育”是重要途径,那么如何遵循中医药人才的成长规律来构建中医的高等教育呢?

充分发挥中医药“师承教育”

目前全国有高等中医药院校42所,其中独立设置的本科中医药高等院校25所,设置中医药专业的高等院校238所,已经初步形成了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包括院校、师承和家传三位一体的中医临床型人才的培养模式;跟师学习、注重“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为特点的学院与师承结合的培养模式,和以院校师承为主的学术派人才培养模式。

中医药类专业在校生达到70万人

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医药类专业在校生数已达到70余万人,并且中医药院校也已经成为中医药科学研究的主力军,承担了427个中医临床重点学科点建设,有15个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为中医药院校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