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中药饮片质量 保障百姓用药安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6  内容来源: 淮安新闻网

中药饮片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传统“武器”,其质量的优劣关系到患者的用药安全,也直接影响治疗效果。目前,市中医院中药房中药饮片约有530个品种,满足了临床的需要。多年来,该院十分重视对中药饮片的规范化管理,建立了饮片采购、保管、验收、调配、煎煮、处方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定期自查,确保中药饮片的质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

为加强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不断提高中药饮片服务水平,近日,由江苏省中医药局组织的专家组一行5人对市中医院中药饮片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市卫计委中医处处长张传年、该院院长叶春晖、副院长张登金及相关科室成员陪同检查。

专家组认真对照《江苏省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专项检查评估细则》的要求,深入中药房、中药库房、煎药室等部门,通过现场检查、提问、查阅台账相结合的方式从组织管理机构、中药饮片采购、验收、保管、中药调剂、中药煎药、处方点评与合理用药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了细致地检查,检查结束后当场反馈,专家组对该院的中药饮片使用和管理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在汇报会上,叶春晖院长对省中医药局多年来对医院的关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通过检查,能够找出医院中药饮片管理方面的不足,不断改进工作,保障用药安全。叶院长表示,将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进一步提高医院中药饮片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服务好广大百姓。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