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食疗+按摩缓解秋燥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5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摘要]入秋以来,很多人都感觉自己全身干燥,觉得口渴,严重者还会流鼻血、出现风寒症状等,这些都是秋燥对我们身体的影响,该如何去秋燥,看看中医有哪些方法吧。

入秋以来,很多人都感觉自己全身干燥,觉得口渴,严重者还会流鼻血、出现风寒症状等,这些都是秋燥对我们身体的影响,该如何去秋燥,看看中医有哪些方法吧。

中医食疗+按摩缓解秋燥

  秋燥对身体的影响表现症状

秋高气爽,清凉干燥,雨水减少,“燥”成为秋令之主气,称为“秋燥”。气候干燥,水分滋润不足,可表现出一系列燥邪为患的干燥状态,如眼睛干涩甚至红肿、流鼻血、口角糜烂或口腔溃疡、尿黄便秘等,再加上,现在很多人作息不规律或者饮食过于辛辣,就更加经常出现上述的情况。

燥(燥气),中医六种外因致病因素之一。燥气易伤津液,临床上表现为目赤、口鼻干燥、唇焦、干咳、胁痛、便秘、皮肤干燥等。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寒,一遍于热,临床上分为“凉燥”、“温燥”二种类型。

凉燥:感受秋凉燥气而发病,即秋燥之偏于寒者,临床表现初起头痛、身热、恶寒无汗、鼻鸣鼻塞,类似感受风寒,但本病有津气干燥的现象,如唇燥溢干、干咳连声、胸闷气逆、两胁窜痛,皮肤干痛,舌苔薄白而干等症,是肺受寒燥之邪、津液耗损而出现的寒燥症状。

温燥:感受秋季天亢旱燥气而发病,是秋燥之偏于热者。临床上表现初起头痛身热、干咳无痰,咳痰多稀而粘、气逆而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胸闷胁痛、心烦口渴、舌苔白薄而燥、舌边尖俱红等症,是肺受温燥之邪,肺津受灼而出现的燥热症状。

多喝水去秋燥晨起吃粥健脾胃

想去秋燥必须养阴,而养阴的重点在于留住水分。除了多吃平润的食物外,水分的摄取也不可少。建议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温水,可以让整个消化系统苏醒过来,肠子开始蠕动,就会想上厕所,当然也就不会便秘了;但是千万不要喝冷水,因为人的脾胃喜温忌寒,低于室温的水多喝反而有害健康。

多喝水很重要,喝水的方法也要注意。喝水时最好一小口一小口地喝、少量多次,不要一次灌太大口,否则身体无法有效吸收、分布。喝太大口的水,就像忽然间下起大雨一样,尤其是循环差、经络容易阻滞的人,身体局部会闹水灾,也就是水肿。

另外,中医还有一个补水小秘方,那就是喝蜂蜜水。蜂蜜可以润燥、清热,有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滋润肌肤的功效,与水调和喝下,既可补充水分,又可以防止因秋燥所引起的许多甘燥症状,还能抗衰老,是秋季养生的简单良方。不过,由于蜂蜜内可能含有某些厌氧菌,婴幼儿、肠胃道过于敏感,或是吃甜食容易泛胃酸的人应避免食用。

喜欢喝茶的人,秋天可以用杭白菊泡茶,半发酵的乌龙茶也是不错的选择,适度饮用有助于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

注意清淡饮食

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吃点寒凉的食物对上火有很大帮助。比如苦瓜,萝卜之类的。但体寒的朋友不可多食,不然对身体会有副作用。蔬菜水果,既能改善膳食平衡,又能补充维生素,可以多吃一些。

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

每天八个小时的睡眠会让你精力充沛,加上适当的锻炼,抵抗力自然就强了。千万不要熬夜,熬夜对肝脏有很大的坏处,而且熬夜容易使人上火,口舌生疮。

按摩3个穴位缓解秋燥

风池穴:风池穴为少阳、阳维之会,阳维主一身之表,因受风邪所致的疾病,皆为本穴主治范畴。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凹陷中,约与耳垂齐平。操作方法:用力旋转按揉,以有酸胀感为宜。每日1~2次,每次100下,有祛风解表之功。

列缺穴:列缺为肺经络穴,肺主皮毛,外邪侵袭,首先犯肺。按摩列缺穴可治疗干咳少痰、头痛、恶寒、发热等症,有宣肺止咳平喘、利肺化痰之功。列缺穴位于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可两手虎口相交,一手食指压在另一手的桡骨茎突上,食指尖端到达的凹陷处即为列缺。操作方法:一手拇指按于另一手的列缺穴,轻轻摩擦,以发热为度。每日2~3次。

迎香穴:肺与大肠相表里,肺开窍于鼻,迎香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腧穴,位于鼻旁,根据本穴位置及与其他经的关系,有宣利鼻窍之功。可治疗鼻咽干燥、鼻塞、流涕、喷嚏等症状。本穴在鼻翼外缘中点旁、鼻唇沟中。操作方法:屈拇指,用拇指的指间关节按压穴位,以有酸胀感为宜,鼻酸流泪,效果更佳。每日2~3次。

食疗方缓解秋燥带来的不适

眼睛干涩甚至红肿——枸汁明目饮

材料:鲜枸杞叶100克,苹果200克,胡萝卜150克,蜂蜜15克。

方法:将鲜枸杞叶、苹果、胡萝卜洗净。苹果去皮、核,将鲜枸杞叶切碎,苹果、胡萝卜切片,同放入搅汁机内,加冷开水制成汁,调入蜂蜜搅匀即可。每日1剂,可长期饮服。

解读:枸杞叶为枸杞的嫩茎叶,有补虚益精,清热止渴,祛风明目的功效,如没有则可以用枸杞子10克代替。另外,老年人可以自制明目枕,用荞麦皮、绿豆皮、黑豆皮、决明子、菊花等,做成枕心,有清热明目作用。

流鼻血——莲藕茶

材料:生藕500克。

方法:将生藕捣汁,频频饮用,也可以滴几点藕汁于鼻腔中。

解读:莲藕微甜而脆,生食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散瘀的功效,在清咸丰年间,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

口角糜烂或口腔溃疡——鲜藕萝卜饮

材料:生萝卜数个,鲜藕500克。

方法:上二者捣烂绞取汁液,含漱,每天不拘次数。

解读:若口腔溃疡严重也可以晚饭后,用温开水漱净口腔,用一勺原汁蜂蜜,敷在溃疡面处,含1到2分钟,再咽下,重复2至3次,可以缓解口腔溃疡带来的创面疼痛。

尿黄便秘——无花果冬明饮

材料:无花果30克,天冬、决明子各10克,蜂蜜若干。

方法:将无花果切碎,同天冬、一决明子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先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煮至二十分钟左右即可,待稍凉后,兑入蜂蜜并稀释,随量饮用

解读:无花果异名天生子,性味甘平,其味甘甜可口,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擅长清热解毒消肿,且具健胃清毒功效,与天冬、决明子一起可以清火润肠排毒。

通过介绍,有秋燥的患者可以试一试以上方法。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