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术后可否中医调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5  内容来源: 生命时报

山东读者李女士问:我今年60岁,去年12月诊断为肺腺癌并手术切除,病理诊断为1a级。目前没有吃药、化疗,但身体比较虚弱。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吃中药恢复体质吗?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刘华、主治医师刘伟解答:在西医方面,手术、放疗、化疗等是治疗癌症的三大主要方法,对于适应手术、放疗、化疗的患者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如果能在手术后或者放化疗后配合中医药,不但可以减少或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而且能促进恢复,增强免疫功能,防止复发和转移,提高治愈率。因此,在临床实践中,积极运用中医药与手术、放化疗的结合,是十分必要的。

中医认为,手术易耗气伤血,手术后的患者常表现为气血双亏或气阴耗伤,以神疲乏力、易感冒、头晕等为主症;或营卫失和出现动则汗出、疲乏无力,或脾胃失调出现食纳差、腹胀气等,术后大多使用补气养血,或健脾益气,滋补肝肾的药方,如四君子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保元汤,或者结合中医辨证论治加以调理。▲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