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选购有技巧!教你如何避免购买到假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4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中成药是很常见的一种药物,并且有很多人青睐于中成药。在这里,想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选购中成药时一定要多注意,避免购买到假药。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如何避免购买的假的中成药吧。

中成药的选购方法

许多患者自己选购服用中成药后,所得的结果却大不相同,有的说这种成药效果很好,也有的说效果不好。这是什么原因呢?简单地说,就是没有对证选药。要正确无误地选用中成药,就必须对中医辨证论治原则有初步认、飒,对中成药的功效、主治病证、使用注意事项有所了解。例如,感冒病人如有怕冷发烧,怕冷比较明显,鼻流清涕,舌菩薄白,小便色白等症状,这是风寒感冒,如果感冒病人有发烧怕冷,发烧比较明显,咽喉肿痛,小便色黄,舌苔薄黄等症状,那就是风热感冒。前者是风寒,当用辛温解表的中成药;后者是风热,当用辛凉解表韵中成药。否则不但无效,还可能有害。这就是说,选用中成药治病,首先要辨证,在辨证明确的基础上,选用相适应的中成药治疗。例如临床常用的银翘解毒丸,为辛凉解表药,治风热感冒最为适宜。如属风寒感冒,用银翘解毒丸就没有疗效了。另外,还要注意各种中成药的功效、使用要点、禁忌证等。

教你如何避免购买到假药

片剂:片剂药物相较其他形式最易于保存,受环境的影响较小。片剂一般较光滑、质地坚硬,不易碎裂。如果药片表面发毛、变色或药片松散、片与片相粘连、有虫絮或发霉,则应弃之勿用。

颗粒剂(冲剂):中成颗粒剂(冲剂)为矫味,大多加有糖。好的颗粒剂颗粒干燥、不结块、无虫、无霉,变质者可出现潮解、结块,虫蛀或散发霉味等现象。

蜜丸:水蜜丸一般先经过炒制,然后用蜂蜜之类的成分搓成药丸。这是中成药的传统剂型,一般用铝塑或厚实的蜡壳包裹。质量好的蜜丸应是铝塑或蜡壳无损、药丸色泽油润光亮一致、无虫口、无虫絮、无霉变异味、无酸性气味。如果不是这样,说明已变质或已可能受污染,不要服用。

接下来,再为大家介绍一下中成药会出现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中成药的不良反应

丸剂:朱砂安神丸、补心丸、参茸卫生丸、六神丸、补损续筋丸、磁朱丸、安宫丸、羚翘解毒丸、银翘解毒丸、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香连丸、犀黄丸、小活络丸、麝香丸、黑锡丸、八珍益母丸等。

散剂:七厘散、瓜蒂散、云南白药、玉真散、二宝丹、三仙丹等。

膏药:金不换膏、万应膏、狗皮膏、千锤膏等。

常见不良反应的主要症状是:头晕、恶心呕吐、气短、胸闷、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心率不齐、血压下降、全身性荨麻诊及面部血管神经性水肿、大小便失禁,有的发生严重的过敏性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因此,如果没有把握就不要擅自服用中成药哦。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