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为侨服务日”举行义诊暖侨心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09  内容来源: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网站

广安门中医名家倪青为侨胞耐心义诊(摄影:李红)

  广安门中医名家倪青为侨胞耐心义诊(摄影:李红)

马来西亚侨胞黄汉良从临时“门诊”走出来时,面露微笑。他愉快地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感觉身体有点不适。中医专家为他把脉后,不仅安慰他不需要治疗,还耐心解释原因和日常生活注意事项。黄汉良老人参加的是国侨办“为侨服务日”系列活动的中医义诊。日前,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为侨服务日”系列活动,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当天义诊活动现场,主办方临时设立了中医内科、针灸、脑血管疾病、骨科、内分泌等6个门诊,前来就诊的侨胞络绎不绝,挂号、排队、诊疗有序进行。7名来自广安门中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北京知名中医机构的权威专家热心对就诊侨胞耐心询问,悉心诊断。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侨胞们纷纷表示,专家们医术精湛,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保健指导。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张宏说,义诊活动很好。他还告诉记者说,三周前,国侨办派出的中医关怀团到过斯里兰卡、印尼和菲律宾等国家,国内的中医专家有丰富的中医理论功底和临床实践经验,有侨胞因为颈椎病导致的头痛,经过专家用中医推拿针灸等治疗后,病痛很快得到缓解。张宏说,斯里兰卡地处偏远,,有的侨胞二十多年都没有看过中医。他希望国侨办的中医关怀团多去斯里兰卡。

为践行“为侨服务”的宗旨,体现对海外侨胞的关怀,促进中医药在海外的宣传和发展,国务院侨办长期坚持选派中医名家组成中医关怀团,赴海外华侨华人聚居区举办中医保健常识讲座及义诊咨询活动。自从2014年起,国务院侨办推出中医关怀计划、华助中心计划、华教发展计划、中餐繁荣计划等在内的八项“海外惠侨工程”,受到各界侨胞的热烈欢迎。目前国侨办已经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选派义诊团培训中医业者,开展中华传统医学国际交流等形式,体现对海外侨胞身心健康的关怀,服务更广大海外侨胞。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