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氏捏筋拍打疗法”:中医传承离不开人才培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09  内容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葛氏捏筋拍打疗法”:中医传承离不开人才培养

【人才聚焦】

9月24日,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正骨按摩科在北京香山举办了第三届“葛氏捏筋拍打疗法”传承与发展国际交流会,并同期举行了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葛氏捏筋拍打疗法”分会成立大会。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葛氏捏筋拍打疗法”至今已经传承了150余年,其施治的部位异于针灸所用的穴位,手法也不同于一般的推拿、按摩,但对治疗筋骨损伤有显著疗效,因而在民间树立了极佳口碑。2013年1月,“葛氏捏筋拍打疗法”的第四代传人葛凤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与会者就如何做好国际交流和传承,以及逐步成立“葛氏捏筋拍打疗法”研究工作室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还举办了一场收徒拜师仪式,马彦旭、巫熙南两位异姓弟子正式拜葛凤麟为师,成为“葛氏捏筋拍打疗法”的第五代传人。多年来,葛氏技艺的再传承一直是葛凤麟的心头大事。他不仅劝说儿子改行学医,而且打破只传长子的家规,广收异姓弟子,并出版了《中国葛氏捏筋拍打疗法》等著作和教材。如今,“葛氏捏筋拍打疗法”的学生遍布全国,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日本也有很多传人。葛凤麟表示:“时代不同了,中医医术只有大力弘扬才有未来。‘葛氏捏筋’不能只传给儿子,要传给所有喜欢它的年轻人。”

近年来,年年都有医科大学的毕业生主动申请到葛凤麟这里学习、工作。葛凤麟一方面为“葛氏捏筋”后继有人而高兴,另一方面也感到有些困扰。“大学毕业生有一套西医‘学院派’的思维体系,和我的治疗思路往往有冲突。”他说,“中医人才应该有自己独立的培养机制。我的很多学生根本没上过大学,但是‘葛氏捏筋’学得很好。现在国家允许中医以师带徒的方式传承发展,破解了我们人才培养的现实难题。”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