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应龙起家靠得竟然不是痔疮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29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2006年5月至今,国家先后公布了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几十个传统医药项目位列其中。这些经过岁月长河沉淀下来的医药瑰宝,在今天依旧散发着无穷魅力,它们在发展的历史中有哪些故事?它们的现状、未来的前景又如何?中国中医药报开设“走近‘非遗’传统医药”栏目,一一揭示其中的奥秘。

提起“马应龙”,很多人想到的是大名鼎鼎的麝香痔疮膏。可你知道吗,在2011年成为国家“非遗”传统医药项目的“马应龙”,起源是传承四百多年的“马应龙眼药制作技艺”。

现在,“马应龙”不仅名闻神州,更火遍全球、广受好评。

“错位”产生的新用途

1980年,马应龙第十三代传人马惠民将以“八宝古方”为基础制成的“八宝眼粉”,研制成“八宝眼膏”,改变了马应龙眼药沿用了四百年的剂型,极大方便了患者使用。

当时,我国农村缺医少药,农民遇到蚊虫叮咬,皮肤瘙痒,甚至烧伤烫伤都使用马应龙眼膏来治疗,颇有疗效,被誉为“万能药”。后来,有农民患上痔疮,痛苦难当,情急之下也将马应龙眼膏用于患处,不想痔疮也被治愈。

患者写信把“八宝眼膏”能治痔疮的情况反映给厂家。收到患者反馈后,马惠民带领科研人员研发出了痔疮类治疗药物。马应龙第十四代传人、高级药剂师马彩丽回忆说:“父亲带着我们,在眼膏的基础上,成功开发出“马应龙麝香痔疮膏”,30年来一直保持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第一。”

就在“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名闻神州之际,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进入21世纪,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又反馈了“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的新用途:可以有效消除黑眼圈。在影视圈,相当数量化妆师都会在化妆箱内放上几支马应龙痔疮膏,用来随时解决主持人和明星们的黑眼圈。在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互相交流着使用马应龙痔疮膏消除黑眼圈的心得。

向来重视患者反馈的马应龙药业迅速以博士后工作站为平台,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等机构开始了新的研发工作。经研究发现,八宝古方药粉对皮肤有活血、美白、保湿作用,用在化妆品里效果非常好。历时三年半时间,“马应龙八宝眼霜”终于面世。

作为现任马应龙集团工艺技术部主管,马应龙第十五代传人马肖梦解释说:“牛黄、麝香等名贵药材组成的‘八宝古方’,是马应龙这些药品的核心成分,具备活血化瘀、芳香走窜、清热解毒等功能,对于眼病、痔疮、黑眼圈都是对症用药,所以无论用药部位,疗效都是显著的,我们再针对不同用药部位的特点,在炮制工艺上进行调整,以发挥最好的疗效。”

“网红古方”的传承创新路

现在,作为美国人民的新宠,在著名购物网站“亚马逊”上,售价8.5美元的马应龙麝香痔疮膏以1000多个评价,把同样是高评价星级,但只有74条评论的“老干妈”辣椒酱甩在身后。

如果说“老干妈”火遍全球的制胜之道是不打广告,全靠口碑传播,那么马应龙麝香痔疮膏成为美国新宠的原因,就在于简单有效,能够治疗美国人所认为最难治疗的疑难杂症。

四百多年来,马应龙在眼药、痔疮膏领域的神奇创造,都来源于“八宝古方”这一传奇的方药,它不仅指马应龙眼药所采用的八味名贵药材,还指这种特殊且保密的炮制工艺。

现在,眼药制作技艺不再只是家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整个企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肖梦介绍,根据中医药学辨证论治、异病同治的原则,医家将马应龙八宝古方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清热解毒、去腐生肌的功效引申应用于马应龙系列主导产品。事实上,马应龙系列产品研发的过程也是“八宝古方”功用不断被挖掘的过程。

谈及马应龙眼药制作技艺能够成功传承至今的原因,马肖梦表示,一方面在于该制药技艺是马应龙药品制作的精髓,是每一次产品研发和创新的核心基础;另一方面在于每一代马应龙人在学习传承制药技艺的过程中,将马应龙人的理念和精神融入其中,并不断地提炼和升华,形成马应龙特有的文化。承载着马应龙文化的眼药制作技艺仿若被赋予了生命,不断汲取新的能量,至今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