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走进阿尔巴尼亚 拟建“岐黄中医学院”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22  内容来源: 中国新闻网

9月21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蒋新贵、甘肃省中医院院长李盛华、阿尔巴尼亚费里市市长阿曼多·苏巴什签署了开展中医药领域的合作框架协议。 马志强 摄



9月21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蒋新贵、甘肃省中医院院长李盛华、阿尔巴尼亚费里市市长阿曼多·苏巴什签署了开展中医药领域的合作框架协议。 马志强摄



中新网兰州9月22日电 (郑访江)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甘肃省中医院与阿尔巴尼亚费里市21日签署了开展中医药领域的合作框架协议。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20日开幕。由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甘肃省中医院主办的甘肃中医药文化与中医技能展示与体验馆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在中医古籍文化展区,陈列出《敦煌医药文献真迹释录》、《敦煌医学文献研究集成》、《皇甫谧研究集成》、《武威汉代医简研究》、《甘肃古代医学》、《陇上中医传承集》等。



期间,费里市市长在中医体验馆先后体验了按摩、刮痧、花式条打、蟠龙灸等治疗后,对中医药产生浓厚兴趣,经双方友好协商达成如下协议:



双方合作在费里市医疗机构成立中医中心,开展中医临床医疗服务;在费里市医疗或医学教学机构成立岐黄中医学院,开展中医药教育培训工作;甘肃每年接收费里市选派的一定数量医学人员到甘肃开展中医药短期培训;双方合作开展中医药种植加工,中医药人员、药品、器械在阿尔巴尼亚的准入、注册等。



甘肃省中医院院长李盛华说,协议的签署,旨在进一步加强甘肃和费里市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交流传播和中医药人才培养,推进中医药造福两国人民。



文博会开幕前,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在甘肃中医药文化与中医技能展示与体验馆时说,要把岐黄中医学院和孔子学院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世界各国推广中医药文化和诊疗技术,借助文博会,面向世界宣传和推广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文化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进世界各地。



  目前,甘肃已在俄罗斯、法国、新西兰、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马达加斯加、摩尔多瓦、匈牙利8国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在吉尔吉斯斯坦、马达加斯加、摩尔多瓦、匈牙利4国成立了岐黄中医中心。(完)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