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食用海鲜有讲究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19  内容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史爱华)当下正值秋季,海鲜出产丰富,品种繁多,鱼、虾、蟹肉肥味美。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陈彤君提醒,食用海鲜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不宜吃海鲜人群:1、患有痛风症、高尿酸血症和关节炎人群。因为海鲜嘌呤过高,易在关节内沉积尿酸结晶加重病情。如海参、虾蟹、海鱼、海带、海菜等。2、患有皮肤病和过敏体质人群。因为除了避免食用特定的过敏原之外,海鲜过敏并没有很好的预防方法。海鲜中含有过量组织胺会造成人身体不适,少数人因天生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酶,吃了现捞的新鲜鱼或海鲜,就会引起过敏。3、孕妇及哺乳期人群。因为目前我国海产品的污染状况十分严重,特别是含汞量普遍超标,而汞可以影响胎儿和婴儿的大脑和神经发育。特别是金枪鱼、剑鱼等汞含量高的海鱼。4、出血性疾病患者。如血小板减少、血友病、维生素K缺乏、肝硬化等出血性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鱼,鱼脂肪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EPA),具有防止胆固醇粘附于血管壁的作用,对于动脉粥样硬化者十分有益。但是,摄入过多EPA会抑制血小板凝集,容易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肝硬化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轻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使病情急剧恶化。5、肝肾功能不好的人群。肝肾功能不好的人群吃海鲜忌过量,鱼类食物蛋白质含量丰富,过多摄入会加重肝、肾担负。脾胃虚弱人群忌过量,因脾胃不好就是消化功能比较差,体质偏虚寒。海鲜性寒,与寒凉食物同吃,会刺激肠胃,发生腹痛、腹泻。6、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应少吃海鲜,因为含碘较多,可加重病情。

海鲜的正确吃法:1、贝类一定要吃新鲜活的。贝类本身带菌量比较高,蛋白质分解又很快,一旦死去便大量繁殖病菌、产生毒素,同时其中所含不饱和脂肪酸也容易氧化酸败。并且,不新鲜的贝类还会产生较多的胺类和自由基,危害人体健康。2、海鲜一定要煮熟 不熟的海鲜带有细菌,海鲜中的病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等,耐热性比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除了水中带来的细菌之外,海鲜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带来的病。3、海鲜不宜与啤酒同食。如果大量食用海鲜的同时,再饮用啤酒,就会加速体内尿酸的形成,会诱发痛风。4、海鲜忌与某些水果同食。鱼虾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与含有较多鞣酸或单宁类物质的水果同吃,如葡萄、石榴、山楂、青果、柿子等,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很容易致使海味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形成一种新的不易消化的物质。刺激胃肠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食用至少应间隔2小时为宜。5、海鲜不能与寒凉食物同食。海鲜本性寒凉,最好在食用时避免与一些寒凉的食物共同食用,比如空心菜、黄瓜等蔬菜,饭后也不应该马上饮用汽水、冰水、雪糕这一类的冰镇饮品,还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西瓜、梨等性寒水果,以免导致身体不适。6、海鲜不宜与油腻煎炸食物大量同食 吃大量海鲜之后,胃肠消化能力往往下降,如果马上吃油腻煎炸食物,也会引起胃肠不适。7、吃海鲜后不宜马上喝茶。因为茶叶中也含有鞣酸,同样能与海鲜中的钙形成难溶的钙。在食用海鲜前或后吃海鲜,都会增加钙与鞣酸相结合的机会。因此,在吃海鲜时最好别喝茶,也是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为宜。

陈彤君建议,海鲜一般都属于寒凉阴性类食品,所以在食用时最好与姜、醋等佐料共同食用。姜性热,与海产品同食可中和寒性,以防身体不适。而生蒜、食醋本身有着很好的杀菌作用,对于海产品中的一些残留的有害细菌也起到了一定杀除作用。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