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与情绪相关!中医方法可治疗耳鸣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12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的症状都有哪些呢?由于耳鸣容易和其他疾病想混淆,所以需要了解耳鸣的基本症状,这对治疗耳鸣是有很大帮助的。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耳鸣的表现症状和中医疗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耳鸣的表现症状

耳鸣与听力的关系:有些耳鸣病人伴有听力下降,有些听力正常,但是耳鸣不会引起或加重听力下降。

耳鸣与心理因素的关系:长期耳鸣会引起患者产生烦躁、焦虑、紧张、害怕或者抑郁的情绪,而不良的情绪状态可加重耳鸣,造成耳鸣与不良情绪之间的恶性循环,心理因素在耳鸣发病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耳鸣的类型

实症耳鸣:风为百病之长,我们所患的很多疾病之中都不难发现它的身影。生活中稍有不慎,风邪就可能侵犯人体上犯头面,且外邪循肺经而上经耳窍,就可能蒙蔽耳窍,出现耳鸣甚至是耳聋的问题。而由于耳为阳窍,临床上又多见风热。除此之外,肝胆火逆也导致耳鸣,且可能由情志引起,日常生活中也值得注意。饮食上不注意,会使体内痰湿停聚、气血瘀阻:一方面痰火上蒙清窍引发耳鸣;另一方面气血输布不利,也会导致耳不能被荣养——这些都是实症耳鸣的常见原因。

虚症耳鸣:而虚症所导致的耳鸣多与肾阴不足有关系:在中医看来,“阴”更偏向于物质基础。无论是年老体衰、久病伤耗抑或是生活劳损,都可能是导致肾阴亏虚的原因。而由于肝肾精血同源,虚火又极易上行到达清窍,也是虚症耳鸣的诱因。与此同时,脾气虚或是心脾血虚也可能使气血生化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耳脉缺乏血液,导致耳鸣。

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耳鸣的呢?

中医治疗耳鸣的方法

按耳法:坐定,搓掌心50次,趁掌心热时紧按双侧耳门。如此6次,连做2~3天,治疗时要心情淡然清静,方能奏效。

屏气法:定息静坐,咬紧牙关,以两指捏鼻孔,怒目睁大眼,使气进入耳窍,至感觉轰轰有声为止。每日数次,连做2~3天。

咬牙切齿法:耳鸣时咬牙。右边耳鸣,咬左边牙;左边耳鸣,咬右边牙;两耳齐鸣,咬两边牙。

鸣天鼓法:每日清晨和睡前,将两手掌搓热后按紧两侧耳廓,手指并拢贴于头顶或枕部,食指叠在中指上,然后食指用力滑弹枕部或头顶,以听到有鼓鸣音为好,每次弹20~40下。

推摩耳根法:食指放在耳前,拇指放在耳后,沿耳根由下向上推摩,每次40~50下。推后感觉耳部发热,面部、头部也会有发热的感觉。

如果耳鸣就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避免拖延病情。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