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保健与中医诊疗不一样,您了解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31  内容来源: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

1.中医诊疗活动和中医养生保健行为有区别么?

  中医有许多技术方法既可用于疾病的治疗,也可用于日常养生保健,具有医疗、保健的双重性,但其中大部分技术都具有风险性。为区别中医的诊断治疗与预防保健活动,杜绝延误诊治或出现不必要的身体伤害问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明确了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高危险性的技术方法、开具中药饮片处方等属于中医诊疗行为。

  2.什么是中医诊疗活动?不懂中医,该如何鉴别?

  中医诊疗活动是以疾病诊断和治疗为目的,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通过各种检查,使用药物、技术、器械及手术等方法,对疾病作出判断和消除疾病、缓解病情、减轻痛苦、改善功能、延长生命、帮助患者恢复健康的活动。

  消费者在接受养生、美容保健时发现宣传疾病诊断、治疗或者技术操作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高危险性,就要警惕了。

  3.什么样的机构可以开展中医诊疗活动?

  取得卫生行政部门审批许可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方可开展中医诊疗活动。非医疗机构及人员不得开展中医诊疗活动。此外,从事中医诊疗活动人员还要具备相应《执业医师证书》。

  4.我们常见的生活美容院可以开展中医诊疗活动么?

  美容机构分为医学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机构,生活美容机构不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能使用前面所列中医诊疗技术。

  5.我们常见的中医研究院可以开展中医诊疗活动么?

  民办中医研究机构由工商、民政两个部门登记注册,不属于医疗机构,不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能使用前面所列中医诊疗技术。

  6. 如何查询一个机构是否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可现场查看该机构是否取得并悬挂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在北京市卫生信息网,“我要查询——医疗机构信息查询”一栏自助查询,网址:http://218.246.22.57/cx/JiGouSearch.aspx 。

  7.发现非医疗机构从事中医诊疗活动怎么办?

  如果在接受保健、美容服务时发现提供服务的机构从事了中医诊疗活动可以拨打公共卫生热线电话12320投诉举报;并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如开展诊疗项目单据等,以便卫生行政部门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 李哲